青大要闻
· 学校举办第十九期“校长...
· 学校举办2022年度学团工...
· 校领导会见我校“山东省...
·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
· 国家卫生健康委法规司一...
· 校领导到产业技术研究院...
·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文化学术
· 我校李强教授在国际顶刊A...
· 我校张亚晨副教授在旅游...
· 我校任贺教授团队在药理...
· 我校刘人荣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师生在第十届“大唐...
· 我校特聘教授宿杰、范双...
· 我校李长明教授入选俄罗...
· 我校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
综合新闻
· 我校承办第八届国务院学...
·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纪念中...
· 校领导看望安徽校友走访...
· 【招办进校园】2023年青...
· 我校与西班牙马德里康普...
· 我校特种医学一级学科博...
· 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
· 校部机关党委组织党员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学校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日期:2023-04-26      来源:合作发展处      作者:马冰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4日上午,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学校会议中心致远厅举行,审议理事调整、增补事宜,增选副理事长,通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并举行合并办学30周年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胡金焱,校长、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执行理事长夏东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岛大学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彩云,副校长兼科技处处长李荣贵出席会议,全体理事及理事单位委派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刘彩云主持。

胡金焱在致辞时,首先对各位理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新当选的理事和副理事长表示祝贺。他指出,值青岛大学合并办学30周年之际,召开学校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意义非凡,并代表青岛大学发出邀约,真挚邀请全体理事和理事单位参加合并办学30周年庆祝活动,共同见证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他充分肯定了理事和理事单位对学校事业发展提出的真知灼见,对此表达了诚挚感谢。他谈到,学校自2019年10月成立理事会以来,全体理事和理事单位通过对学校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开展各种形式的合作共建,为学校捐资助学,有力地支持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

胡金焱指出,青岛大学过去的这几年成绩斐然,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连续两年上榜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学排行榜、USNews 世界最佳大学排行榜,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ARWU)和QS亚洲大学排行榜四大主流大学排行榜。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学校发展外溢效应进一步凸显。他强调,未来的青岛大学建设应走“高峰、高原、集成发展式”道路,依托“医学+”、“纺织+”、“师范教育+”等七大学科集群,实现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

胡金焱谈到学校理事会下一步工作时,提出了“一个机制、一个平台、两个联合、四个共建”的工作思路。“一个机制”,建立完善理事会常态化交流合作机制。通过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理事论坛,搭建沟通桥梁,推动学校和理事单位、理事单位之间合作实现新突破。“一个平台”,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依托各方优势,加强校地、校企、校地、校社合作,联合申报共建创新平台。“两个联合”, 第一是联合理事单位深化人才培养合作工作,学校将继续优化人才培养布局,加大研究生招生数量,以需求为牵引,以共赢为目的,培养更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为各理事单位提供人才支撑;第二,联合理事单位开展科技研发、技术攻关。借助学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对接理事单位需求,深化基础研究,拓宽应用研究,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四个共建”,青岛大学和各理事单位要共建学科、共建专业、共建学院、共建实验室,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申报省级、国家级重大科研平台,共建省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推进成果转化落地。

会议上,夏东伟作了《锚定目标笃行实干加快推进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的报告。他从三个方面通报了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一是综合办学优势突出;二是学科群特色鲜明,重点介绍了“医学+”学科群、“纺织+”学科群、“师范教育+”学科群、“系统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学科群等七大学科发展集群的建设情况。三是服务社会能力持续增强,学校把“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作为战略选择,在服务人民健康事业、服务基础教育事业、丰富人民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学校近年来快速发展,得益于坚持以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自主创新、融入区域经济发展。

夏东伟介绍了学校多元汇流的发展历史,和学校下一步的发展思路,他强调,青岛大学是一座以城市命名的大学,青岛位于被称为“黄金纬度线”的北纬36度线上,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为青岛大学未来的发展孕育了先机。他提出,学校已经全面开启建设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新征程,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重点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在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的前提下,围绕一流人才队伍、学科集群发展、人才培养模式重组、空间资源重构、治理能力提升、建设一流文化、汇聚一流资源和做出一流贡献等八个方面实现学校事业发展新突破。

会议审议通过了《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调整、增补理事建议名单》和《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增选副理事长建议名单》,调整增补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姜元韶,青岛澳柯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江,东营齐润化工集团董事长李明刚3人为副理事长,调整增补了16位理事。胡金焱为新增理事颁发了聘书。

会议就学校未来的事业发展进行了研讨。青岛中仁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述仁,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董事长兼总经理刘琳,杰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海晖,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涌,青岛天一集团董事长孟令刚,青岛建设装饰有限公司、青岛九安控股集团董事长、青岛大学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波,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国清等七位理事代表先后发言,回顾总结与学校产学研合作的收获与体会,对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高度认可,对学校高度重视校理事会和校友工作,以及“没有感动校友的母校,就没有感动母校的校友”的工作理念表示充分认同。聚焦未来发展,理事们从人才联合培养、产学研合作、联合科研攻关、理事会运行机制、校地企校友融合发展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处、人文社科处、研究生院(处)、发展规划部(处)、合作发展处(校友工作办公室)、财务处、医学部等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