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办第十九期“校长...
· 学校举办2022年度学团工...
· 校领导会见我校“山东省...
·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
· 国家卫生健康委法规司一...
· 校领导到产业技术研究院...
· 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文化学术
· 我校李强教授在国际顶刊A...
· 我校张亚晨副教授在旅游...
· 我校任贺教授团队在药理...
· 我校刘人荣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师生在第十届“大唐...
· 我校特聘教授宿杰、范双...
· 我校李长明教授入选俄罗...
· 我校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
综合新闻
· 我校承办第八届国务院学...
·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纪念中...
· 校领导看望安徽校友走访...
· 【招办进校园】2023年青...
· 我校与西班牙马德里康普...
· 我校特种医学一级学科博...
· 学校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
· 校部机关党委组织党员赴...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我校举办“书香润泽心灵 阅读点亮未来”第五期“书记下午茶”

日期:2023-04-22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姜茜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0日下午,学校举办“书香润泽心灵 阅读点亮未来”第五期“书记下午茶”。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与8位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阅读达人”学生代表同饮下午茶,共解书中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陪同出席。

胡金焱通过“读书增智、读书开悟、读书励志”与学生促膝长谈,出浅入深地讲解读书之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深刻意义和深远影响。

以“读书增智”开宗明义,他表示,大学生不仅要勤读、广读,还要善读、乐读,并通过反复诵读提升耐力和脑力。因为读书可以增加智慧、增进德行、坚定独立立场、提升核心素养,书读百遍才能达到深解其意、无师自通的境界;以“读书开悟”发人深省,他指出,读书不是漫无边际的、不是用来消遣的,而是通过思维力、思考力和思想力的加持不断深化理解、产出感悟的。就如课堂学习的最低层次是在缄默无声中埋头死学,而最高层次是在激情论辩中探寻真知,读书最高的境界就是与作书人思想辩论、觅得真知,在求索中得到“开悟”;以“读书励志”述志寄怀,他寄语学生,要从一个学专业的人成为“专业中的人”。要全面且系统地阅读专业领域书籍,扎实地掌握专业知识,避免碎片化阅读导致的专业认知偏差;要进行读后沉淀、静置、浸润,将专业阅读成果通达内心、增强内力,立志而后成才。

以读怡情、以读明理、以读正心,与会学生畅所欲言、直抒胸臆,话题涉及阅读困惑与“瓶颈”、个人成长与收获、专业探索与发展,茶会气氛融洽、节奏明快。

胡金焱以“后生可畏”激励学生,并赠送书籍《由此改变》,用书香润泽心灵,共享“悦”读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