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中国诗乐舞传...
·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
·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 我校两位院士校友荣获第...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 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 校党委召开第三轮校内巡...
· 我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
文化学术
· 我校教师参加中国国际法...
· 我校学生在第十八届全国...
· 孙彬教授团队在《NPJ Fle...
· 我校马庆明特聘教授受邀...
· 温峥教授在NatureCommuni...
· 我校项目入选第十五届全...
· 我校学生在山东省家庭美...
· 2023杂化材料国际学术研...
综合新闻
· 【主题教育】校领导深入...
· 【主题教育】我校开展“...
· 【主题教育】我校举行留...
· 校领导会见美国克莱姆森...
· 【主题教育】校领导赴医...
·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
· 山东海警局政治部主任邓...
·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召开第三轮校内巡察集中反馈暨第四轮校内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日期:2023-05-30      来源: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30日下午,校党委在会议中心404会议室,召开了第三轮校内巡察集中反馈暨第四轮校内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金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杜方波主持会议,校领导李军、孔伟金、陈涛、李荣贵出席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对第三轮校内巡察意见进行了集中反馈,对第四轮校内巡察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胡金焱在反馈意见时,充分肯定了第三轮被巡察的10个学院(部)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学院办大学”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但对照更高标准和校党委期待,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学院(部)落实学校决策部署的能力较弱,二是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存在短板较多,三是学院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高,四是人才培养的基础与学生成长成才的强烈愿望不匹配,五是科研水平与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差距大,六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实质性融合进展缓慢。针对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胡金焱就做好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学院(部)党委要坚决扛牢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件件有着落,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整改长效化,以整改为契机,着力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整改指导和整改监督。

胡金焱在动员部署第四轮校内巡察工作时指出,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推进巡察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把校内巡察引向深入。校内巡察要始终紧盯“首要任务”跟进监督,始终紧盯“国之大者”主动监督,始终紧盯“关键少数”精准监督,始终紧盯“师生期盼”深入监督。二是要在增强巡察监督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彰显校内巡察的重要作用。校内巡察要认真守牢巡察“发现问题”的生命线,全面把握巡察“发现问题”的实质,切实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在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上下功夫,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被巡察的学院党委要坚决扛起整改的主体责任,校纪委和组织部坚决抓实巡察整改监督,学校坚决用好巡察成果,四是要在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上下功夫,持续高质量推进校内巡察。巡察工作要重点看“讲政治”情况,全面看“谋发展”情况,详细看“严管党”情况,深入看“强组织”情况。五是要在提高站位和思想认识上下功夫,确保第四轮校内巡察取得实效。被巡察的10个学院党委要主动接受监督,主动查摆问题,主动靠前整改。六是要在严守纪律、依规依纪上下功夫,保证巡察规范有序推进。巡察工作人员要切实履行好政治巡察职责,严格执行巡察工作纪律,认真践行群众路线。

杜方波传达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宣布了第四轮校内巡察巡察组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杜方波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尽快消化吸收,将校内巡察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校的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学院工作计划落实结合起来,与学校确定的“三个转变、九个突破、十个聚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巡察发现、解决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中的问题,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高水平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做出新贡献。

全校中层正职、第三轮、第四轮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