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中国诗乐舞传...
· 学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
·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 我校两位院士校友荣获第...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 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 校党委召开第三轮校内巡...
· 我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
文化学术
· 我校教师参加中国国际法...
· 我校学生在第十八届全国...
· 孙彬教授团队在《NPJ Fle...
· 我校马庆明特聘教授受邀...
· 温峥教授在NatureCommuni...
· 我校项目入选第十五届全...
· 我校学生在山东省家庭美...
· 2023杂化材料国际学术研...
综合新闻
· 【主题教育】校领导深入...
· 【主题教育】我校开展“...
· 【主题教育】我校举行留...
· 校领导会见美国克莱姆森...
· 【主题教育】校领导赴医...
· 【主题教育】学校举行“...
· 山东海警局政治部主任邓...
·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表团来访我校

日期:2023-06-01      来源:国际交流合作处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校长夏东伟在办公楼201会议室会见了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副校长谢尔盖·安德留申一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陪同会见,并与谢尔盖·安德留申签署了数学专业硕士双学位项目合作协议。

夏东伟对客人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概况。他指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和青岛大学两校合作渊源深厚,合作基础扎实。作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优秀校友和友好使者,我校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高红伟教授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应用数学与控制过程系共同申报的项目入选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项目。2018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一位博士成功入选中国“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进入青岛大学系统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截止到2022年11月,“外专双百计划”项目团队以青岛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标注项目资助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高水平论文合计43篇,含SCI/SSCI收录论文35篇,其中包括IJGT, EJOR等5篇,中外合作署名发表在SCI/SSCI收录期刊的论文20篇。2020年,双方签署校际合作协议。2021年和2023年,我校还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两个促进与俄乌白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派出赴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生43人。夏东伟强调,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作为一所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大学,我们期待着双方一道,进一步夯实合作基础,增进合作共识,推动双方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谢尔盖·安德留申对夏东伟校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基本情况。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是俄罗斯第一所大学,与莫斯科国立大学并列俄罗斯最高学府。圣彼得堡大学是俄罗斯重要的科研文教中心,诞生了9枚诺贝尔奖和3枚菲尔兹奖,600多位彼得堡科学院、前苏联科学院及一些专业科学院院士和通讯院士。门捷列夫、巴甫洛夫、果戈里、佩雷尔曼曾执教于此,斯托雷平、列宁、克伦斯基、屠格涅夫、马尔科夫、李雅普诺夫、波波夫、朗道、普京、梅德韦杰夫曾就读于此。2019年6月6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宣读学位授予决定,向习近平主席颁发名誉博士学位证书。谢尔盖·安德留申表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高度重视与青岛大学的合作。两校在数学领域的合作涵盖了师生交流、科研合作、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下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搭建了良好的基础,期待着两校在更高层次上加大合作交流。

与会人员就两校科研合作、智库建设、联合共建实验室、推动师生交流等合作方向达成一致意见。

国际交流合作处、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办公室、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学院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