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办“中国式现代化...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
· 市南区区委书记王锋一行...
· 学校与德州学院签署教育...
· 《新时代政治经济学概论...
· 学校2023届学生毕业典礼...
· 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院...
· 校领导到计算机科学技术...
文化学术
· 司登奎教授团队入选首批...
· 张月霞副教授、傅爱萍教...
· 马斗成教授当选山东省历...
· 董铭心教授课题组在《ACS...
· 我校在2023年度山东省教...
· 我校教师论文入选《纺织...
· 赵永刚教授再次入选山东...
· 我校学生团队在第十三届...
综合新闻
· 【主题教育】党委保卫部...
· 学校首次组织成人继续教...
· 图书馆上榜全国图书馆网...
· 【主题教育】学校举办“...
· 学校举行中诚祥奖助学金...
· 纪委赴东营市纪委监委调...
· 学校召开统一战线“凝心...
· 【主题教育】学校主题教...
  青大要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要闻>>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纺织服装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组学习

日期:2023-06-26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郭书君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6月26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同纺织服装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纺织协同创新中心会议室召开联组学习会,学习主题为“加快推进学科集群建设,为教育强国贡献青大力量“。党委书记胡金焱主持学习会并讲话,校长夏东伟做主题发言,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十四巡回指导组成员孙飞、李一铭到会指导。校领导杜方波、肖江南、李军、范玉斌、刘彩云、孔伟金、陈涛、吴世珍参加学习。

会前,全体参学人员集体参观了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室及成果展馆。

会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世珍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生态纺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省高峰学科负责人房宽峻介绍了学校纺织高峰学科的建设情况;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纺织服装学院党委书记李凌云,美术学院院长王绍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王国明分别围绕学习主题作交流发言。

夏东伟在主题发言中结合自身学习,表示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准确把握建设教育强国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在深化改革创新中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增强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意义。要聚焦目前我校学科建设工作存在的学科集群方向凝练不够清晰、团队建设不到位、学科集群的溢出效应不明显、学科社会服务能力不够强等突出问题,继续按照“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工作。

学习会上,胡金焱从五个方面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关于教育强国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一是我国教育强国建设成效显著。十八大以来,我国把教育作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做出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决策,使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格局性变化,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强国。我国教育现代化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中上国家水平,成为进步最快的国家。二是高质量发展是教育强国之本,教育强国基点是基础教育,龙头是高等教育,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优势学科建设是重中之重。三是育人是教育强国的支撑,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强国的核心问题。四是教育强国需要统筹协同,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三位一体协同推进,有机结合相互推进,才能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五是强师建设是教育强国的基础,强教必须强师,要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教育强国建设最重要的基础来抓。

胡金焱表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思考“教育强国、青大何为”这一命题。胡金焱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强国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地方高校的发展质量。他表示,学校要从国家发展战略中找到自己的身影,要在山东高等教育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学校提出“三个转变,九个突破”的发展思路,从党建引领、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层次、科学研究水平、学科建设平台、服务社会能力、国际化程度、校园文化建设、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等九个方面力求突破,实现学校发展从数量型向质量型增长的转变、外延式向内涵式发展转变、总量大向结构性强的转变。胡金焱特别强调了党建引领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表示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格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院系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夯实党员队伍建设,深化干部和人才工作,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抓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

针对学校的学科集群建设工作,胡金焱指出,学科集群建设是学校在新一轮学科建设当中一个战略性的举措。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还存在着建设速度缓慢、建设水平不高、建设目标不明确等问题。胡金焱要求,推进学校学科集群建设,首先要从建设目标、宗旨上对学科集群有充分的认识和明确的定位;其次要从集聚优势资源,实现合理配置,推动重点突破等方面深刻把握学科集群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胡金焱以“纺织+”学科集群建设为例指出,学科集群的主建学院要发挥好带头作用,统筹相关学科和专业,把共建学院共建学科整合集成起来,通过整合、联合、融合,把“+”做成“家”。在学科集群建设中要同步推进相关学院学科的特色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彰显共建学院学科的价值。

胡金焱强调,全校上下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结合正在进行的主题教育,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切实把学习和认识转化为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新动能,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纺织服装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及“纺织+”学科集群建设主建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和共建学院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