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一课题组在ACS Catalysis上发表电解水催化剂重要成果

日期:2018-03-14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薛希洪     编辑:李鹏  编审:宋佐东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张立学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东江教授与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孙旭平教授合作在高效电解水催化剂研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Phosphorus-Doped Co3O4 Nanowire Array: A Highly Efficient Bifunctional Electrocatalyst for Overall Water Splitting”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化学期刊ACS Catalysis上(ACS Catalysis, 2018, 8, 2236-2241),该期刊影响因子为10.614,这是我校首次以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在该期刊上发表论文。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泰山学者计划及青岛市科技局的资助,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2016级硕士研究生王志超。

利用电解水技术来制备清洁、无污染、高能量密度的氢气,被认为是解决当前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重要途径之一。电解水过程的析氢和析氧半反应通常均需使用贵金属催化剂,虽性能优异,但贵金属的昂贵价格和稀缺性严重限制了其广泛应用。为了提高电解水析氢效率并尽可能降低成本,需要积极研发高性能的非贵金属电催化剂来替代传统的贵金属催化剂。在该工作中,张立学教授及其合作者发展了一种简单的低温磷化策略制备了磷原子掺杂的Co3O4纳米线阵列(P-Co3O4)。相较于纯相Co3O4,P-Co3O4在碱性条件下的电催化析氧和析氢性能都得到显著的提升。通过改变P掺杂量可实现对催化性能的调控优化,并结合实验表征和密度泛函理论计算详细分析了P掺杂后催化性能提升的原因。该研究提供了一种以P作为掺杂剂提高金属氧化物电催化性能的高效方法,对相关过渡金属基材料的电催化应用具有良好的借鉴作用,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