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郭向欣教授团队在石榴石型固态锂电池研究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并受邀在国际知名能源期刊Joule上发表展望性评述

日期:2019-04-23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0日,我校郭向欣教授研究团队受到国际知名能源期刊Joule的邀请,对怎样构建实用型的石榴石型固态锂电池做了前沿展望,发表了题为“Solid Garnet Batteries”的文章(DOI 10.1016/j.joule.2019.03.019),该期刊预期影响因子为20分以上。文章的第一通讯单位为青岛大学,第一作者是赵宁博士,郭向欣教授与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以及北京科技大学范丽珍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针对石榴石型氧化物固体电解质锂镧锆氧LLZO自身的特点,提出“取长补短,相得益彰”的应用理念,为如何评价和用好LLZO以及构建实用化固态电池,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在固体电解质实用化研究方面提出以下新观点:(1)实用化的固体电解质应考虑面电阻而不只是离子电导率;(2)表面碳酸锂不是制约LLZO应用化发展的瓶颈;(3)刚性LLZO与柔性聚合物电解质的结合是抑制锂枝晶生长的利器。在固态锂电池界面研究方面,提出理想的界面应是互相融合而不是单纯的接触稳定,对怎样构建理想的固体电解质/电极界面提出以下观点和方案:(1)金属锂与LLZO的界面需要构建高离子导通界面相融的中间层;(2)正极与LLZO界面的界面需要构建高离子电子共导通相融中间层。针对石榴石型固态锂电池的应用方向,文章指出基于LLZO陶瓷片的固态锂电池适用于智能电子产品,基于有机无机复合柔性电解质膜的固态锂电池适用于电动汽车。相信在科研与工程技术人员持续不断的努力下,石榴石型固态锂电池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实现规模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