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刘增人教授作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致远讲堂”讲述“鲁迅的家庭生活”

日期:2019-05-15      来源: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作者:付欣宇     编辑:刘毅       阅读:1

新闻网讯 5月13日晚,改革开放四十年“山东社会科学名家”、著名鲁迅研究专家刘增人教授,应邀作客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致远讲堂”,在博知楼510会议室为近百名学生作了题为《走进鲁迅的家庭生活》专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尹增刚主持讲座。学院党委组织员武绍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周鹏以及学院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讲座。

刘增人谈到,家庭生活是切入鲁迅先生精神世界的重要视角,更是全面理解和评价鲁迅不可或缺的重要尺度,还是科学历史地通达鲁迅生活和工作的时代情状的重要途径。刘增人结合自身研究经历,用生动丰富的事例讲述了鲁迅的家庭背景、情感经历、求学历程、家庭生活等内容,展示了鲁迅先生鲜为人知的一面。刘增人说,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鲁迅作为五四运动的旗手和重要参与者,致力于思想启蒙、精神启迪和国民性改造,以笔为武器战斗一生,希望青年学生多向鲁迅学习,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

尹增刚在讲话中说,刘先生的精彩讲述,让我们在深入了解鲁迅先生家庭生活史的同时,深刻感受到了旧时代个人命运的沉浮、时代洪流的变迁,以及个人和家庭命运与国家命运的深刻交集,启示我们生在一个幸福的时代、伟大的时代、复兴的时代,就应该珍惜这个时代并为之奉献和奋斗。他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和期待,扣好人生和大学时代的第一粒扣子,弘扬科学精神、培育人文情怀,低头研究学问、抬头凝望远方,做新时代的追梦者、圆梦人。

刘增人教授1993年任青岛大学中文系主任,2003年退休,2018年受聘青岛大学中国期刊研究所研究员。先后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二等奖、山东省社科突出贡献奖、山东省社科一等奖、山东省首届齐鲁文学奖、山东省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主要研究领域为现代作家研究、现代文学史撰述与研究、鲁迅研究、中国近现代文学期刊研究。“致远讲堂”是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为开拓学生学术视野、提高文化素养、培育人文情怀而设立的,定期邀请校内外人文社科学者举办系列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