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李铎:健康中国人群,更适合相对低脂肪、相对较高碳水的膳食模式

日期:2019-05-27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陈沉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之前网上疯传的一篇名为《多吃主食死得快,柳叶刀的最新研究打了多少医生、营养师的脸》的文章,困扰了很多人:吃主食真的有害?低碳高脂饮食更健康?膳食指南还能不能信?针对这一问题,我校首席教授李铎教授在5月18-19日于西湖大学举办的“全民营养周-食物与烹饪营养分会国际个体化营养高峰论坛”上作了题为“健康人群肠道菌群对高CHO和高脂的应答”的演讲。

“多吃主食死得快”风波,起因于2017年发表《Lancet》杂志上的一项研究:Associations of fats and carbohydrate intake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in 18 countries from five continents (PURE):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这是一项大型流行病学研究,纳入了五大洲18个国家的35-70岁之间的受访者,共计13.5万多人的膳食调查数据,跟踪时间平均是7.4年。把这项研究解读成“多吃主食死得快”,是某些媒体的博眼球之举;但仔细阅读原文,会发现它用的数据有问题:这项研究中,中国人的饮食构成是这样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这三大营养素供能比数据分别是67.0%、17.7%和15.3%——这是1982年中国营养普查的数据,并不能反应目前大部分国人真实的饮食情况。根据2015年出版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大部分中国人碳水化合物吃的并不多,远远低于67%,脂肪供能比倒是高达32.9%。1982年中国人均寿命64岁。而这项研究中,中国人群的样本量占了1/3。当时中国处于改革开放初期,消除贫困、解决温饱和食物保障是首要任务。另外,作者把纳入研究的18个国家的、不同时期的数据,混在一起统计,没有调整地区因素、遗传因素等混淆因素,好比是东北菜中的乱炖,这样的研究,在流行病学叫做流行病生态学研究,属于证据等级的最低端。

生酮饮食最早是由Robert Coleman Atkins提出。Atkins先生为给自己减肥,设计了这套后来被称为Atkins Diet(阿特金斯饮食法)的减肥方法。这套饮食法,就运用了生酮饮食的原理。Atikns先生本人在一场跌倒事故后去世,去世时体重116公斤;后来的解剖显示,他有严重的心梗、高血压。对生酮饮食,李铎教授的看法是:拿生酮饮食做临床研究或给特定病人用,可以;但决不能推荐给普通人群,更不能挑战膳食指南。在临床上,生酮饮食仅用于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儿童癫痫的辅助治疗,以及肥胖病人的短期减肥;在癫痫治疗方面,目前研究结果也不一致,总体来说证据还很弱;至于减肥,生酮膳食减重的确会在短期内有效。因为肥胖病人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代谢紊乱,相关代谢酶出现异常,酶的基因表达与正常人群不同,所以对碳水化合物敏感;但长期使用生酮饮食,体重会反弹,而且会损害健康。轻的,会出现腿酸、乏力、口臭(这是脂肪和蛋白质代谢产生的小分子酮、醛、酸等有机小分子化合物所致,味道非常难闻)。重者还会出现酮症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甚至危及生命。目前没有任何一个组织推荐健康人群进行生酮饮食。

网络上盛传的各种保持体重的膳食方法,归纳起来大致分两类:1.少吃脂肪;2.少吃碳水。哪种更适合中国人?

李铎团队做了一项实验:217名18-35岁的健康志愿者,6个月的时间里,分别吃等热量但脂肪/碳水含量不同的饮食(三餐全喂养)。

最终结果显示:虽然3组的体重都有降低,但相对高碳水+低脂饮食组,掉的体重最多,腰围、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的降幅最大。(Wan Y, Wang F, Yuan J, Li J, Jiang D, Zhang J, Huang T, Zheng J, Mann J, Li D. Effects of Macronutrient Distribution on Weight and Related Cardiometabolic Profile in Healthy Non-Obese Chinese: A 6-month, Randomized Controlled-Feeding Trial. Ebiomedicine 2017;22:200-207)

李铎教授团队进一步研究还发现,高脂饮食改变了志愿者的肠道菌群及其代谢产物,这可能会带来长期健康隐患;而低脂饮食,对健康有益的肠道细菌增加了。(Wan Y, Wang F, Yuan J, Li J, Jiang D, Zhang J, Li H, Wang R, Tang J, Huang T, Zheng J, Sinclair AJ, Mann J, Li D. Effects of dietary fat on gut microbiota and faecal metabolites, and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cardiometabolic risk factors: a 6-month randomised controlled-feeding trial. Gut. 2019. doi: 10.1136/gutjnl-2018-317609)

所以,不论是从维持健康体重,还是从预防代谢疾病角度来看,对健康中国人群来说,更适合相对高的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膳食模式。

目前,膳食指南对普通人群的建议是:脂肪的供能比不超过30%,蛋白质15%,碳水化合物在55%左右。但我们吃饭不可能吃一顿称一顿,做到餐餐有主食就好;全谷物作为主食,是很好的一种碳水化合物来源。

李铎教授直接参与了WHO的膳食指南和中国膳食指南的制定。他介绍说,中国的膳食指南是120位科学家、工作整整3年才完成的;而WHO指南,从2010年开始制定,到现在还没有结束。指南的每一条建议,都是在对发表的所有相关文章经过严格询证后制定的。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膳食指南就是最好的参考文献,千万不要道听途说。

我校营养与健康研究院院长马爱国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梁惠教授、营养与健康研究院教师郭晓飞、李克磊、李珊、博士后李娇妹、扈晓杰同时出席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