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电子信息(微纳技术)学院单福凯教授课题组在《Nano Energy》上发表压电催化材料重要成果

日期:2019-08-29      来源:电子信息学院(微纳技术学院)      作者:王彬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电子信息(微纳技术)学院单福凯教授课题组在压电催化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High-piezocatalytic performance of eco-friendly (Bi1/2Na1/2)TiO3-based nanofibers by electrospinning”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Nano Energy》上,该期刊影响因子为15.548。在线发表地址: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19.104024。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博士后刘代明为第一作者,单福凯教授为通讯作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为共同通信单位。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青岛市博士后基金等资助。

压电现象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物理现象。压电催化通过压电特性与催化特性的耦合效应,达到降解染料的目的。考虑到一维纳米材料可支持更大程度的形变,形变响应强,机械稳定性好,分散均匀性好,接触面积大,因此在压电催化应用方面更具优势。本研究基于无铅环保的钛酸铋钠压电材料体系,结合静电纺丝和高温烧结工艺制备一维压电纳米纤维,借助超声或者搅拌作用可实现对有机染料的高效降解。这种压电纳米纤维展示出了高效的降解效率,优良的循环稳定性和染料普适性,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这项成果不仅为高效压电催化剂的制备提供了新思路,也进一步阐明了压电催化降解染料的内在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