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国内联席会议暨“新形势下的东亚区域合作”研讨会召开

日期:2019-10-30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周洪林 刘媛媛 张蕾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10月29日,由外交学院主办、我校承办的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国内联席会议暨“新形势下的东亚区域合作”研讨会在青岛黄海饭店会议中心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红波,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外交部亚洲司参赞陈峰、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学部委员张蕴岭、外交学院教授江瑞平、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国内成员单位的专家学者和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开幕式及主旨发言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孙百才主持。

开幕式上,于红波首先向研讨会的召开以及莅临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青岛的地域特色、青岛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以及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特色,希望本次会议的举办能为新形势下的东亚区域合作贡献智慧与力量。

高飞在致辞中,对包括青岛大学在内的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国内成员单位表示感谢,并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阐述,提出在东亚区域合作的过程中,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发展。

在主旨发言阶段,陈峰概述了亚洲周边态势,认为当前东亚合作出现积极发展势头,并就推动东亚合作提出了建议。张蕴岭介绍了区域合作研究的发展历程,并对中国参与东亚合作的路径提出了看法。江瑞平论述了东亚在世界大变局的角色和作用,并对中美在变局中的互动进行了解读。

专题讨论第一阶段,由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杨悦主持。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主任范宏伟讲解了美国制衡中国的新抓手——缅北民族和解问题,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赵卫华分析了近期越南在南海的新动向及其动因,天津外国语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助理刘锋探讨了中俄在东盟地区的合作问题。

专题讨论第二阶段,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广民主持。辽宁大学日本研究所教授崔岩讲述了东北亚局势的新变化及研究工作的展开,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中日韩思想库网络研究基地(威海)执行主任李冬新分析了韩国经济的现状与对外贸易依赖的困境,河北大学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马文秀论述了日欧EPA对中国与日欧贸易的影响,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卢光盛讲解了湄公河区域合作存在风险。

专题讨论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工作交流,积极为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专家学者们希望能不断推动相关会议机制的完善,设置丰富多样的议题,提交高质量研究成果,使亚洲区域合作思想库网络得到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