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骨干教师赴西交利物浦大学教学研修圆满结束

日期:2019-11-01      来源: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沈香韫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19日-23日,我校组织一线青年骨干教师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开展为期5天的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来自34个学院、学部的40位教师参加。

19日上午,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班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研修活动的开展,是落实教育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学校党代会人才培养基础工程的迫切需要,是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迫切需要。他表示,研究导向型教学是“以学为中心”的提升和发展,要学习它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过程性考核等内容。他强调,参训教师一要掌握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内涵和实质,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二要勇于自我革命,打破传统的思维模式;三要联系实际,结合自己的授课内容探讨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应用;四要积极参与研讨和交流。最后,他对研修期间的学习和纪律提出了具体要求。

本次研修方案由教师发展中心与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精心定制,主要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学主题展开,包括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理念与价值、课程设计与实施、应用与设计3个模块,19个专题,通过报告、案例展示与分享、工作坊及互动交流等丰富多样的方式开展活动,旨在帮助教师逐步转变自我角色定位,从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控制者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支持者和引导者。

研修期间,参训教师听取了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领导与教育前沿院院长张晓军等的专题报告,系统了解“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以及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内涵与核心目标、基本构架与实施等。听取了西浦资深教师案例展示和分享,从具体的课程出发,深入认识了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教学目标管理逻辑、课程设计思路和质量控制的具体流程。参加了工作坊等活动,将研究导向型教学理念付诸实施,通过设计课程,进行实战演练,掌握实际运用的技巧。

23日下午,举行了结业仪式,西交利物浦大学为我校参训教师颁发了证书。

紧张而充实的5天教学研修圆满结束了,我校教师虚心认真的态度、活跃的思维、踊跃的发言给西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获得高度肯定和赞许。他们以高涨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到各项活动中,他们积极交流、相互启迪,不断碰撞出火花,梳理出自己所授课程的教学改革思路,明确了改革方向和路径。通过研修,教师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受益匪浅,“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已深深扎根于心中,一定会将学到的教学方法落实到自己的课堂上、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据悉,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针对教师教学发展的实际需求,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师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