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主办国际音理会亚洲大洋洲地区音乐学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9-11-10      来源:音乐学院      作者:     编辑:张传亮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9日上午,亚洲大洋洲地区音乐学会2019年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青岛市花园大酒店万象厅准时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亚洲大洋洲地区音乐学会、青岛市文联、青岛大学主办,青岛市音协、青岛大学音乐学院承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于永明,亚洲大洋洲传统音乐学会会长王耀华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音乐学系系主任张伯瑜教授,人民音乐出版社副社长杜永寿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美国、韩国以及国内的四十多位专家学者、音乐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于永明首先向代表们介绍了学校的悠久历史以及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音乐是世界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途径,希望这次大会能为世界音乐的发展和文化艺术的繁荣做出新的贡献。最后,他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王耀华在致辞中感谢青岛大学及青岛大学音乐学院对此次会议的支持。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亚州大洋洲音乐学会,学会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一个以亚洲大洋洲音乐的研究和发展为目的的音乐学术团体。本次大会的议题有:亚洲大洋洲地区传统音乐的传承与变迁、亚洲大洋洲各国与地区之间的音乐文化交流、亚洲大洋洲各民族音乐的新课题、亚洲大洋洲城市音乐发展等。王耀华表示这次会议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促进亚洲大洋洲音乐学术研究事业的发展和繁荣。

张伯瑜在致辞中表示音乐理论研究在音乐构建中占有重要地位,与音乐表演、音乐创作、音乐教育等学科应是并驾齐驱的,但目前对音乐理论研究的认知相对落后,我们通过理论研究,将音乐表演作为研究对象,对其进行批评反思。音乐理论研究绝不是音乐表演的附属,有其独立的意义,理论研究是对音乐表演创作的反馈。在全球化发展的进程中,区域化、民族化的学术研究有重要的意义,多元化的交流是由小区域的研究促进形成的,希望本次会议成功举办,为音乐的多元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杜永寿代表人民音乐出版社向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本次会议学术视野开阔,议题广阔,有开放、包容、多元的特点,会议获得的成果一定能获得包括人民音乐出版社在内的一些出版社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