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基因即时检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获批认定为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日期:2019-12-31      来源:平台建设办公室      作者:王宏韬     编辑:李鹏 尹晓嵋       阅读:1

新闻网讯 日前,青岛市科技局发布“关于认定2019年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的通知”,我校申报的青岛市基因即时检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名列其中。青岛市基因即时检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依托我校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建设管理,主要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负责人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超。

该基地主要研究内容为基因快检技术和检测试剂盒的开发,研究属于体外分子诊断(In vitro diagnostics, IVD)和即时检测(Point-of-care testing ,POCT)的前沿交叉领域。该研发团队在基因即时诊断领域有多年研究经验并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其自主开发的基因快检技术可以在1个小时内完成病原体核酸检测,和传统的培养法相比极大缩短了检测时间,与荧光定量PCR相比,该技术不依赖于大型设备,简化了实际操作,对技术人员的要求也相对降低。该技术已与本地相关企业合作在食品安全、动物疾病诊断领域实现产业化推广,同时针对人类临床疾病的快检产品已完成实验室基础研究,将为人类相关疾病快速诊疗技术的完善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青岛市科技局共认定了24个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至此我校共获批认定了8个青岛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在建设数量和质量方面居于青岛市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