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主编的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中西医结合实验医学》正式出版

日期:2020-09-10      来源:      作者:郭云良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2020年9月,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十三五”创新教材《中西医结合实验医学》正式出版。我校为主编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四川大学为副主编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等13所高等院校共同参与编写。这是我国第一部中西医结合实验医学研究领域的教材。我校中西医结合学科郭云良教授担任主编、葛科立讲师任编委。

医学是人类在长期与疾病作斗争的实践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大致经历了原始医学、古代经验医学、近代实验医学和现代医学的过程。中医药炼丹实践、本草纲目分类学,对近代林耐生物分类学和罗吉尔·培根的医疗化学实验方法作出了贡献。罗吉尔·培根融合希腊哲学与中医实践经验两种传统,诞生了医疗化学的实验传统,经弗朗西斯·培根的理论阐述,发展成为归纳方法论和实证科学范式。19世纪是实验生物学(生态、生理、遗传与医学等)范式建立,20世纪是实验生物学迅速发展和系统生物学(生态、生理、遗传与医学等)范式形成,21世纪进入了系统生物科学全球化迅速发展时代。

20世纪中叶以来,我国对中医学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将中医学和西医学有机结合,创立了中西结合医学。随着现代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干细胞、基因芯片和计算机网络等高新技术的发展,以及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膜片钳、流式细胞仪、色谱质谱分析等先进仪器的出现,给中西结合医学研究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目前,国内外学者在中西结合医学领域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西结合医学将融合中西两大医学体系的优势,形成现代中西结合医学体系。

本教材首先简要介绍了常用的实验医学的基本概念,动物实验技术,细胞培养技术,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生物化学和免疫学等常规实验技术;然后分别介绍了中药炮制、中药提纯、中药分析、中药组方、经络、针灸等实验技术,以及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在中医药学方面的应用。全书内容由浅入深、注重实践、实用性强,可满足中西医结合相关专业本科和研究生教学需要,也可供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参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