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发表研究论文

日期:2020-09-22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李玲玉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江沛玉在华北平原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的研究领域取得创新性成果。研究成果以“On-road vehicle emission inventory and its spatio-temporal variations in North China Plain”为题发表在《Environmental Pollution》。该论文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玲玉副教授指导完成,青岛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江沛玉为第一作者,李玲玉为通讯作者,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支持计划的资助,这也是江沛玉在本科期间发表的第二篇高水平论文。2020年3月,江沛玉已在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发表题为“High-resolution emission inventory of gaseous and particulate pollutants in Shandong Province, eastern China”的研究论文。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重视本科生的人才培养工作,重视本科生的创新创业教育,重点关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推进实施,鼓励每一位本科生走进实验室近距离感受科研的魅力,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明确对未来的规划,使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充分融合贯通,提升专业综合素质。同时,学院采取了“一线式”指导规划,在创新创业项目工作基础上,通过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使之延续、提升,有效延长了本科生参与科研的时间,促进了优秀科研成果产出。此论文正是基于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山东地区大气O3和SOA污染特征研究”的研究基础,在完成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华北平原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特征研究”的同时撰写完成,并且该毕业论文也被评为“青岛大学2020年优秀毕业论文”。学院这一人才培养办法有利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本科生科研成果产出,在工科专业内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也将是新工科背景下环境类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江沛玉目前在军事科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科学研究工作中,她受益良多,表示:“从我真正开始接触科研到现在已过去两年多的时间,恍惚间不过转瞬即逝,但留给我的却太多太多。最感谢的,是一直以来带领我在科研之路上前进的李玲玉老师。感谢李玲玉老师对我的悉心栽培,感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对我的培养!在这之前我从未想过会有今天的成就,但站在这里回望过去又觉得不过是水到渠成,走来的每一步路都不容易,但每一个坚实的脚印都证明着我的努力。成功没有捷径,但也未加特权,只要你脚踏实地、认真努力,我相信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取得属于自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