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物理科学学院邀请海信集团激光显示公司刘显荣博士为师生作报告

日期:2020-11-02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0月30日上午,物理科学学院邀请海信集团激光显示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刘显荣博士在博学楼302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激光电视:激光显示的排头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滕冰主持,师生近100人聆听报告。海信科学探索中心杨雪馆长参加报告会和座谈交流,对进一步加强双方交流合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报告中,刘显荣首先为大家展示了电视行业的发展历程,从阴极射线显像管、等离子显示、液晶显示到有机电致发光,电视显示技术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更新迭代。对于企业而言,选择符合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的技术路线至关重要,海信集团正是基于正确的预判,选择了激光电视这一技术。随后,刘显荣详细介绍了激光电视诞生的背景,因为投影技术先天满足更大显示尺寸需求,但当前的投影技术亟待全面升级,所以激光电视应运而生,且极具技术和产业优势。随后,刘显荣对激光器和光源模组、显示芯片、超短焦镜头、光学引擎以及光学屏幕等激光电视的核心器件和模组技术进行了逐一说明。最后,刘显荣向大家展示了海信集团在该技术领域的设计和制造能力的建立过程,并强调该技术未来在家用8K电视和激光显示等领域将大有可为。报告结束后,师生就激光显示的激光散斑控制等与刘显荣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刘显荣的报告以市场从业者的视角全方位深入解读了激光电视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应用的过程,研发过程中其团队表现出的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也引发了大家对于科学技术和生产实际如何有机结合的思考,在接下来的科研工作中也将更加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实际应用。

刘显荣,海信激光显示公司副总经理、首席科学家、博士,201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学专业,带领研发团队累积激光电视产品开发经验,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短焦投影镜头设计技术及生产工艺;掌握了超短焦投影光机模组、激光光源模组等核心技术;掌握了热分布检测技术,高效率低噪声的整机散热方案和防尘设计;研究掌握了模组整机一体化的设计和制造技术;掌握了所需的生产技术,建设激光投影电视产线,实现了规模化生产。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山东省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奖项和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