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 我校董蒨教授获“山东省...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 我校2021年教职工乒乓球...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学生在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获佳绩

日期:2021-04-20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作者:孙万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18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工程基础赛道热能车赛项第一名、势能车赛项第一名、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第三名、智能配送无人机赛项第四名和工程基础赛道热能车赛项第三名、第四名,共有五支队伍顺利晋级全国决赛。

我校参赛代表队由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组成,指导老师是机电工程学院田东、李新建等。比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于4月10日-12日举行,竞赛项目主要包括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生活垃圾智能分类、产品创新设计与制造4个赛项,其中驱动车赛项内容主要包括现场赛道竞技、现场拆卸及重装、现场制作加工(包括有3D打印、激光切割)等环节,分初赛和更换加工件后的决赛,评审委员会从参赛选手的动手能力、结构设计、工艺设计、成本分析、工程管理、小车运行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同样包含初赛与决赛两部分,分别以不同的垃圾投放方式以考验学生作品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效率与准确性;产品创新设计与制造赛项采用线上答辩形式,评委就项目的真实性、创新性、可行性及现场表现进行评比。在热能驱动车赛项中,由学生徐增博、乔杨之、黄明汉、韩禹组成的参赛队获得第一名,由徐志康、于海涵、王世浩、陶东浩组成的代表队获得第三名,由学生赵宇辰、薛锃言、黄庆辉、江迷奇组成的代表队获得第四名;由学生贾腾龙、付彦博、樊浩、郭润泽组成的代表队获得工程基础赛道势能车赛项第一名;由学生杨孔征、李澳洁、李建涛、徐文铎组成的代表队获得了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赛项的第三名。

第二阶段比赛于4月16日至18日举行,赛项包括智能物流搬运、智能配送无人机、水下管道智能巡检、工程场景数字化、企业运营仿真等赛项。其中智能配送无人机要求机械结构自制,如机架、起落架、投放结构等,具备自主定位、路径规划、目标识别、货物搬运与投递等功能,分为初赛与复赛,初赛与复赛均可选择遥控或自控,晋级复赛后,现场发布复赛题目,并要求现场更换由组委会提供的电机和桨叶。经过激烈角逐,由学生孙振凯、李信一、张雅佳、高汉林组成的代表队获得智能配送无人机赛项第四名。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是目前高教司主办的三项赛事之一,省赛选拔赛由各省教育厅高教处主办。大赛包含工程基础、智能+、虚拟仿真、工程创客4个赛道合计13个赛项,涵盖机械、能动、电气、控制、信息、计算机、软件、机电与信息、管理等多专业学生,赛事覆盖面广、影响力大。本次比赛共吸引了来自青岛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35所高校的305支队伍入围省赛,总人数超过1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