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
· 学校召开“第一书记”工...
· 校领导为自动化学院师生...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
· “红色追寻·沈福彭”首映...
· 学校举行“光荣在党50年...
· 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微...
· 校领导为计算机科学技术...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教授...
· 青岛地方史专家石业华应...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邀请...
· 陕西师范大学皮忠玲教授...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获批 ...
· 电子信息学院孙彬副教授...
· 我校李洪森教授当选Nano ...
· 中央音乐学院钢琴家陈曦...
综合新闻
· 学校成功举办2021年师范...
· 我校举办第七届“互联网+...
· 学校举办“革命诗词里的...
· 校领导参加电子信息学院...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员会...
· 青岛大学教职工篮球协会成立
· 我校教工足球队参加青岛...
· 2021年物业服务质量中期...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青岛地方史专家石业华应邀作党史讲座

日期:2021-06-24      来源:历史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日前,青岛地方史专家石业华先生做客我校历史学院,在德润楼401会议室作题为“近代胶州的红色历史”的主题讲座,这是历史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红色历史文化讲座之一。学院院长马斗成主持讲座,全院师生50余人聆听了讲座。

石先生首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胶州早期的秘密活动,详细介绍了以邓恩铭为代表的共产党早期先进党员与胶州的党组织,又分别介绍了抗日战争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胶州地区的革命活动和艰苦卓绝的斗争。最后讲述了胶州抗战女英雄被称为胶州“花木兰”的冷恩成、宁死不屈与两岁儿子惨遭活埋的孙兰芝等革命先烈的传奇故事,革命烈士积极投身革命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深深震撼着在场每一位师生。

讲座通过回顾胶州的红色历史,使同学们对胶州的地方史以及建党百年砥砺奋进的伟大历程加深了了解,激励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石业华现任胶州市政协专职常委、三级教研员,南开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兼研究员。多年来从事青岛地方史研究工作,尤其对胶州历史文化、胶州姓氏文化及家族史有深入研究,曾出版专著《胶州历史》《胶州百家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