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与崂山区人民政...
·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深...
· 花开盛夏,异彩纷呈——...
·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 学校举行学运会健美操队...
·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
· “青大校友之家”启动仪...
文化学术
· 师范学院举办幼儿园创造...
· 中国海洋大学高会旺教授...
· 程邦雄教授受邀作学术讲座
· 李孝弟教授受邀作学术讲座
· 饶龙隼教授应邀作学术讲座
· 周星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讲座
· 华中科技大学程邦雄教授...
· 日本神户市外国语大学任...
综合新闻
· 学校在“献礼建党100周年...
·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
· 学校开展“寻访创新创业...
· 我校在2021年“校长杯”...
· 学校举办辅导员公文写作...
· 学校召开2021年学历继续...
·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
· 我校承办的2021IEEE电气...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程邦雄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1-07-15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12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卓越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语言研究》主编程邦雄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汉字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的讲座。

程教授从三个方面展开此次讲座:1.汉字研究成果;2.对外汉字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3.汉字研究成果的应用。此次讲座中,程教授提出,文字学的研究不仅丰富了大众对汉字的认识,也存进了历史、考古、文学等人文社会学科的发展。对外汉语教学要积极吸收汉字本体研究的相关成果,同时在汉字教学中也可以适当的把六书相关的理论传授给学生,让学生更快的掌握汉字的造字方法,同时也可以加深对汉语和汉字的理解和认识。

程教授的讲座兼具学理性、针对性和前沿性,既充分地展现出了严谨的治学理念,又富有浓厚的人文情怀。在场师生与程教授互动充分,从讲座中吸收了对外汉语汉字教学的教学与研究方法,为开展留学生汉字教学及其相关研究找到了方向及思路。

报告人简介:

程邦雄,文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卓越学者特聘教授(2019),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2020),中国语言文学系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学科负责人。湖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对外汉语教师协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语言研究所所长,《语言研究》主编,华中科技大学语言文字工作文员会副主任。发表论文80余篇,著作多部。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20)和重点项目(2018)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