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北大资源大健康战略研究...
· 我校学生团队在全国第四...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 学校举行与崂山区人民政...
· 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深...
· 花开盛夏,异彩纷呈——...
· 学校召开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文化学术
· 南京大学李朝升教授应邀...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李...
· 隋坤艳教授团队在制备抗...
· 南开大学苏波教授应邀来...
· 南开大学李福军研究员应...
· 北京化工大学曹达鹏教授...
·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吴以凡\...
· 中国对上合组织成员国贸...
综合新闻
· 常州市新北区副区长王丹...
· 研究生院举行教育硕士培...
· 学校在“献礼建党100周年...
·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
· 学校开展“寻访创新创业...
· 我校在2021年“校长杯”...
· 学校举办辅导员公文写作...
· 学校召开2021年学历继续...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李跃辉教授应邀来校作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

日期:2021-07-20      来源:      作者:岳星星     编辑:朱晓明       阅读:1

新闻网讯 7月16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讲座在浮山校区会议中心305举行。中国科学院兰州化物所李跃辉教授给全校师生作了题为《碳中和背景下二氧化碳高值化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洪亮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近100人参加了报告会。

以CO2为羰基来源的化学转化能够为化工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并且可以为解决温室气体转化提供有效解决方案。本次报告中,李跃辉教授首先介绍了其研究背景及二氧化碳催化转化的重要性,并且介绍了团队在CO2催化转化方向重要研究进展。通过构建新型酰胺基金属中间体,实现了CO2为碳源的催化氰基化;利用N原子的中等电负性、原子杂化类型多样等特点,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含氮配体,通过使用新开发的含N膦配体,实现了Pd-催化的端位炔烃的羰化酯化反应,用于高效制备不饱和酯类化合物,配合物单晶结构表明Pd与P,N原子间存在螯合配位作用。李教授还分享了团队参加全球碳X大赛并取得全球前十名的过程,并展示了研究成果工业化的实例。最后,李教授介绍了自己从本科生阶段到现在的科研新路历程,对学生选择就业方向提供了有益的指引。会后大量本科生与李教授进一步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教授针对学生的考研就业等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李跃辉,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2005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化学系,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后赴德国莱布尼茨催化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11月起,加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李跃辉研究员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CO转化、CO2利用、均多相催化。独立开展工作以来,以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Chem、Chem. Sci.、ChemSusChem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