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获评5...
· 学校举行2021级研究生入...
· 学校举行2021级研究生开...
· 学校医学部吴桐、熊珂入...
·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
· 学校隆重召开2021年教师...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校...
· 我校新增全球排名前5‰学...
文化学术
· 我校研究生获第十六届全...
· 化学化工学院刘人荣教授...
· 我校师生参加世界旅游组...
· 我校在第六届“创客中国...
· 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以第...
· 物理科学学院本科生以第...
· 我校学生在2021年中国大...
· 我校在“力诺瑞特杯”第...
综合新闻
· 学校为2021级新生赠送万...
· 学校召开口腔医学专业认...
· 我校召开研究生培养质量...
· 学校组织新生和家长“云...
· 校领导走访暑期大修改造宿舍
· 学校召开2021年受理认证...
· 我校受邀参加山东省教育...
· 校领导走访济南校友会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刘人荣教授发表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日期:2021-09-09      来源: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刘人荣教授连续在国际顶级期刊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题为“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Nitrogen-Nitrogen Biaryl Atropisomers via Copper-Catalyzed Friedel-Crafts Alkylation Reaction(J. Am. Chem. Soc., doi.org/10.1021/jacs.1c07741)”和“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Atropisomeric Biaryls by Pd-Catalyzed Asymmetric Buchwald-Hartwig Amination(Angew. Chem. Int. Ed.DOI: 10.1002/anie.202108747)”的研究成果。论文第一作者分别为2019级硕士生王晓梅和2020级硕士生张鹏,2017级本科生张德冰和王鹏通过大学生创新项目参与部分实验研究;通讯作者为我院卢传君博士和刘人荣教授,青岛大学为唯一作者单位。

轴手性是手性的一种特殊形式,由于空间位阻或电子效应导致共价键不能自由旋转产生。轴手性骨架机构广泛存在于具有生物活性的天然产物以及药物分子中,对于化合物的药理活性、代谢性质也有广泛的影响。近年基于C–C键联芳基轴手性化合物合成得到了深入研究,取得了飞速发展。然而,相对于C-C联芳基骨架结构,N-C以及N-N轴手性分子对映选择性合成仍然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难题。自上世纪1931年发现了N-N联芳基骨架的轴手性分子至今,其对映选择性合成始终尚未解决。刘人荣教授通过设计新的反应模式,成功发展了N-N联吡咯的去对称化反应以及脒类化合物的不对称Buchwald-Hartwig偶联实现轴手性N-N以及N-C联芳基骨架结构构筑,首次实现了N-N联芳基骨架的对映选择性合成以及氮芳基化构建N-C轴手性联芳基化合物,为轴手性化合物的合成提供了新的高效策略。该系列研究工作得到了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和青岛大学启动资金的资助。

具有代表性的N-NN-C联芳基轴手性天然产物以及药物活性分子

目前,化学化工学院大力营造“注重原创、追求卓越”的浓厚学术氛围,坚守“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做“真学问”、“潜心研究、甘做冷板凳”,培育原创性、标志性顶级学术成果,学院已在合成化学、(生命)分析化学、清洁能源、工业催化等方向形成研究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