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山东土地城乡融合发展集...
· 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
· 团省委在我校开展“请党...
· 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
· 腾讯公司一行来访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 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获评5...
· 学校举行2021级研究生入...
文化学术
· 我校参加山东省第十七届...
· 第九届中国公共部门人力...
· 我校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
· 我校学生在第十八届山东...
· 我校研究生获第十六届全...
· 化学化工学院刘人荣教授...
· 我校师生参加世界旅游组...
· 我校在第六届“创客中国...
综合新闻
· 学校举办“全民国防教育...
· 学校为2021级新生发放中...
· 我校组织开展2021级新生...
· 青岛大学雅思机考点取得...
· 校领导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 校部机关党委召开工作会议
· 全市高校“无诈校园”创...
· 学校举行2021年度秋季入...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第九届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论坛在我校举办

日期:2021-09-22      来源: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作者:王猛 赵普光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岛大学MPA教育中心承办的“第九届中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论坛”,9月19日在青岛大学浮山校区行政楼召开。青岛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教授,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杨开峰教授受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程济华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危机应对与战略设计”。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广西大学、天津大学、长安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国内90余所高校的2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论坛以线下和线上同时进行的形式召开,我校部分师生以线下方式参加,教指委领导、主旨报告专家和其他参会师生以线上方式参会。

IMG_5364

IMG_5384

孔伟金指出,百年复兴梦,人才筑基成。人才,永远是民族、国家发展的核心。公共部门担当社会治理重任,其人力资源质量决定着国家、社会发展的进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这就对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对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新挑战。本届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论坛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危机应对与战略设计”为研讨主题,盛情邀请到了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的领导、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群策群力,共襄盛举,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建设,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挑战,探讨未来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变革之路谋篇布局。

杨开峰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就对我们公共管理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大数据、人工智能、老龄化、公共危机事件、全球化、新生代公务员以及公共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建设和教育改革等,都要求我们认真思考,广泛研讨,产生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新的贡献。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全国MPA教指委前秘书长董克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萧鸣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方振邦,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刘帮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芳,分别以“完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中的党管人才原则”“干部考核全面精准的几个关键”“关于我国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再倡议”“公务员面试考官胜任力、评分策略与评分一致性”为题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19日下午,论坛以“大数据、公共危机及老龄化背景下的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内卷化’与公务员激励机制创新研究”“公务员工作行为研究”和“公共部门人才选用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趋势与展望”为议题分设4个分论坛。23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中分享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