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工作委...
· 校领导赴青特集团考察调研
· 我校与山科控股举行校属...
· 校领导一行到市南区调研
· 我校调研成果获评2021年...
· 《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
·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36人援...
·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
文化学术
·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
· 我校王斌教授课题组在Cel...
· 我校青年教师在国际顶级...
· 我校本科生李聪发表高水...
· 我校李铎教授应邀主编的...
· 我校学子在2021中国机器...
· 我校生态纺织青年创新团...
· 我校本科生在《电工技术...
综合新闻
· 青岛市崂山区委宣传部一...
· 校领导参加文传学院、物...
· 青医学子 路遇急难 挺身...
· 校部第一党总支召开专题...
· 青岛大学雅思机考考点完...
·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通过国...
· 我校开展“减轻灾害风险...
· “海信杯”第二届青岛大...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王斌教授课题组在Cellular and Molecular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日期:2022-05-16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仲伟珍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学系、特种医学系王斌教授课题组在《Cellular and Molecular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发表题目为“Human Cytomegalovirus-IE2 Affects Embryonic Liver Development and Survival inTransgenic Mouse”的研究论文。病原生物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张现娟为第一作者,王斌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青岛市科技计划重点研发专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资助。

人类巨细胞病毒(HCMV)是先天性感染的最常见病毒,影响0.4%-1%的活产婴儿。HCMV感染是导致出生缺陷的主要原因,包括肝损伤、听力和视力丧失、神经功能缺损和宫内生长迟缓,甚至导致早产和死产等不良后果。IE2是HCMV的主要即刻早期蛋白,对HCMV感染的进展至关重要。由于物种隔离,目前还没有成功的HCMV感染的动物模型去研究IE2对胚胎肝脏发育的长期影响。因此,本研究通过构建转基因小鼠模型,探讨了IE2在胚胎肝脏发育过程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结果表明新构建的Rosa26-LSL-IE2+/−, cre小鼠能够在胚胎肝脏发育中的不同阶段持续表达IE2。随着,Rosa26-LSL-IE2+/−, cre胚胎的发育,胚胎从第17.5天(E17.5)到出生后第1天(D1)的出现进行性肝发育不良和胚胎死亡。此外,本研究还提供了IE2的表达能够抑制肝细胞增殖、增加细胞凋亡和损害肝细胞成熟的分子证据。本研究证明了IE2的表达通过扰乱肝脏形态发生和肝细胞成熟而导致胚胎肝脏发育不良,这可能是胚胎死亡的原因。本研究为进一步阐明HCMV感染细胞的潜在分子机制以及开发新策略以克服肝脏发育过程中的相关病理学提供了宝贵的资源。

论文链接:https://www.cmghjournal.org/article/S2352-345X(22)00083-2/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