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恰是百年风华正茂,争当...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我校举行2022级研究生开...
· 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文化学术
· 我校青年教师在国际权威...
· 我校刘人荣教授在Angew. ...
· 我校学生荣获2022年全国...
· 我校于佳教授获“CCF-蚂...
· 我校学生获第十七届全国...
· 我校王晓雄教授团队在静...
· 我校于涛教授团队在《S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综合新闻
· 我校召开核酸检测区域负...
· 学校举行《心理健康与指...
· 我校学生获第24届中国机...
· 学校开展纪委书记与二级...
· 学校召开政治监督活页建...
· 校领导带队组织开展校园...
· 我校与青岛市中心(肿瘤...
· 学校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刘人荣教授在Angew. Chem.发表文章

日期:2022-09-19      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李咏莎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青岛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刘人荣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 Chem. Int. Ed.上发表题为“Enantioselective Synthesis of N-N Bisindole Atropisomers” (Angew. Chem. Int. Ed. DOI:10.1002/anie.20221210)”的研究成果。论文第一作者为2020级硕士生张鹏,通讯作者为刘人荣教授和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李英姿,青岛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

轴手性是手性的一种特殊形式,由于空间位阻和电子效应导致共价键不能自由旋转而产生。近年来,轴手性在不对称催化、天然产物、药物开发以及新材料合成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N-N轴手性作为轴手性家族中重要的一员,同样广泛存在于众多的天然产物以及药物活性分子中。然而,自1931年N-N轴手性发现以来,其不对称构建一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近日,青岛大学刘人荣教授课题组继2021年在国际上首次实现N-N轴手性不对称合成后(J. Am. Chem. Soc.2021,143, 15005),通过钯催化从头构建吲哚策略首次实现了N-N联吲哚轴手性化合物的不对称合成。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和青岛大学启动资金的资助。

这一重要成果是刘人荣教授团队在继报道首例N-N轴手性不对称合成 (J. Am. Chem. Soc.2021,143, 15005)、首例不对称Buchwald-Hartwig偶联构筑C-N联芳香轴手性 (Angew. Chem. Int. Ed. 2021,60, 21718) 之后,在轴手性领域取得的又一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