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工作座...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我校获一项国家社科基金...
· 我校12个科研成果(人选...
· 乌拉圭电视台播出对校党...
· 我校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市南区区长刘存东一行来...
文化学术
·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本科...
· 我校学生在第十五届全国...
· 我校李庆浩、李强教授与...
· 我校王继荣教授喜获2021...
· 我校李铎教授当选为国际...
· 《青岛大学学报(自然科...
· ​我校在2022年山东省高...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OCALE全...
综合新闻
· 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
· 我校中层副职干部党的二...
· 我校宣传思想文化成果获...
· 青岛大学与山东第一医科...
· 我校获评2021-2022年度“...
· 我校与山东科创集团举办...
· 第二届全球视野中的教育...
· 学校召开财务治理和风险...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李庆浩、李强教授与中科院物理所合作在国际顶级期刊Angewandte Chemi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日期:2022-12-12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新能源电池充放电过程常伴随着晶格结构和能带结构的物理改变,明确界面过程的基本物理图像,对于优化能源系统性能指标具有重要意义。近日,我校物理科学学院能源物理团队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实验室合作,利用共振俄歇光电子能谱(mRAES)和近常压光电子能谱(APXPS)等先进物理技术,研究了LiCoO2模型材料在充放电过程中正极表界面氧电子态的演化,从实验上揭示了正极表面高价氧的衰退机制,相关成果以“Unveiling the High-valence Oxygen Degradation Across the Delithiated Cathode Surface”为题,发表在国际顶刊Angewandte Chemie上。论文第一作者是物理科学学院教授李庆浩和2021级研究生梁琦,物理科学学院教授李强为论文通讯作者,青岛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层状氧化物正极基于阴离子氧化还原机制(Anionic Redox Reaction, ARR)可以突破过渡金属能带电荷补偿的容量极限,提供更高的可逆容量。然而,晶格氧2p能带损失电子,除了导致体相晶格结构不稳定外,还会引起一系列表面效应,使材料性能快速衰减。由于正极表面存在复杂的固态电解质界面相(Cathode Electrolyte Interphase, CEI),对材料表面氧电子态的探测极具挑战,表面晶格氧反应与材料衰退之间的关联尚缺乏清晰的物理图像。该工作首次结合mRAS和APXPS光谱研究了模型电极LiCoO2中高价氧引起的界面反应机制。mRAS表明在LCO体相发现的高价氧信号不能在正极表面维持,而是发生径向上的价态衰减;APXPS进一步揭示了正极表面CEI层会被逸出氧或高活性氧氧化,不能形成稳定的表面从而导致材料性能快速衰减。以上结果说明,在正极表面构筑无ARR反应活性或低ARR反应活性的结构是稳定CEI,实现基于ARR反应高容量材料稳定循环的关键。这些发现为高容量氧化物正极材料表面结构设计提供了理论基础。

近年来,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面向国家“双碳”发展战略需求,充分发挥物理科学基础研究优势,大力推动能源物理方向高质量有特色地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肯定和关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1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