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致全体监考、考务和保障...
· 2022年青年学者泰山国际...
· 我校与俄罗斯普列汉诺夫...
· 我校举办第八届学位评定...
· 校领导会见韩国国家科学...
· 省纪委监委调研指导我校...
· 上合组织经贸学院工作座...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李强教授在国际顶刊A...
· 我校綦甲福教授获批省社...
· 我校张俊、龙云泽团队研...
· 我校学子在中国大学生英...
· 我校龙云泽教授团队在接...
· 我校本科生以一作发表国...
· 我校教师栾业鹏荣获“山...
· 我校在2022年“山东省高...
综合新闻
· 我校2项党建成果入选2021...
· 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
· 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
· 我校获评全国2021-2022年...
· 上合经贸法律服务研究院...
· 我校中层副职干部党的二...
· 我校宣传思想文化成果获...
· 青岛大学与山东第一医科...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綦甲福教授获批省社科重大委托项目

日期:2022-12-28      来源:人文社科处      作者:刘玉魏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经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研究批准,由我校外语学院德语系教授綦甲福负责的“李希霍芬五卷本《中国》翻译与研究”获批为山东省社科重大委托项目(批准号:22AWTJ10),资助经费225万元。

今年4月份,綦甲福受省委外办委托所做的关于李希霍芬所著《中国》(五卷本)汉译情况的调研报告被纳入外办上报省委的请示,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6月2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外办、青岛大学共同主办的“李希霍芬与中德文化交流研讨会暨李希霍芬《中国》翻译项目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召开。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带队参会并代表青岛大学接受省委外办项目委托书,

綦甲福团队领受任务后,积极开展翻译工作,并以该项目为依托,基于我校此前成立的“青岛大学巴伐利亚研究中心”以及“山东省与德国交流合作研究中心”近年来建设所取得的相关研究和实践成果,论证成立“青岛大学中德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紧密围绕中德文化交流开展全面深入的研究工作,重点聚焦近现代汉学家、科学家对中德人文交流的贡献,搭建省内对德学术研究平台与新型高端智库,为鲁德、中德文化交流提供理论支撑。7月25日,青岛大学“中德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成功入选山东省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第三批)。

围绕李希霍芬所著《中国》(五卷本)汉译工作,綦甲福带领团队开展了译前术语整理、资料收集梳理等工作,对项目进行了充分论证并最终获得省社科重大委托项目立项。该重大委托项目的立项,对我校充分发挥德语学科优势,助力中德人文交流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该项目的开展,必将深化中德两国对“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认识,其研究成果也必将推动中德人文交流与合作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