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口腔医学专业接受教...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光...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山东女子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校领导带队走访上海、浙...
· 学校召开2023年宣传思想...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 校长夏东伟出席中国纺织...
文化学术
· 2023年春季学期大学英语...
· 我校李洪森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吕志民、方靖团队在P...
· 洪金植院士做“脑机接口...
· 我校吴广磊教授团队研发...
· 我校留学生在第二届儒家...
· 我校青年教师沈文婷在信...
· 我校学生在生物信息学高...
综合新闻
· 【庆祝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与...
· 我校两名教师获2022年度...
· 我校举办浮山讲堂第90期...
· 我校举办第十八期“校长...
· 我校举行法律顾问团成立...
· 校领导到产业技术研究院...
· 校领导带队走访理事单位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吕志民、方靖团队在PNAS发表重要论文

日期:2023-04-10      来源:肿瘤精准医学研究院      作者: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3日,我校肿瘤精准医学研究院的基础研究团队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影响因子12.779)上发表了题为“The moonlighting function of glycolytic enzyme enolase-1 promotes choline phospholipid metabolism and tumor cell proliferation”的研究论文,报道了烯醇化酶-1(ENO1)通过稳定胆碱激酶a(CHKa)促进磷脂酰代谢和恶性胶质瘤细胞生长的现象,揭示了一种前所未知的磷脂代谢调控的重要机制。青岛大学为本文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单位,肿瘤精准医学研究院博士马清霞、蒋宏飞和副教授马蕾娜为该文第一作者,教授吕志民、方靖为文章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青岛市高层次人才计划、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有氧糖酵解(Warburgeffect)是肿瘤代谢的一个显著特征,促进了肿瘤细胞的快速生长和快速增殖。ENO1作为糖酵解酶关键酶,在多种肿瘤中高表达。异常的磷脂代谢已成为肿瘤的一个重要标志。CHKα催化胆碱形成磷酸化胆碱,并经过一系列酶促反应最终生成磷脂酰胆碱。虽然研究表明CHKα在肿瘤发生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关于CHKα的调控却知之不多。

在本研究中,科研人员以恶性胶质瘤细胞为研究对象,发现ENO1可结合CHKα并提高了CHKα蛋白稳定性,最终促进了恶性胶质瘤细胞磷脂酰胆碱的生成和细胞的生长。本研究发现了ENO1一种非糖酵解酶的功能,揭示了一种新的CHKα调控方式,阐明了前所未知的磷脂代谢调控的重要机制。这一发现,将糖酵解与磷脂酰代谢两条重要的代谢途径联系起来,不仅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认识肿瘤细胞异常的代谢调控分子机制,也为今后发展肿瘤干预治疗的新手段新策略提供潜在靶点和理论依据。

论文链接:

https://www.pnas.org/doi/10.1073/pnas.2209435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