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学习宣传贯彻《...
· 开学首日校领导深入教学...
· 学校2024年春季学期中层...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 崂山区委书记、区长一行...
· 校领导看望慰问寒假坚守...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 北京协和医学院校友会山...
文化学术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 我校刘人荣教授在Acc. Ch...
· 我校获批29项省级教学改...
· 我校龙晓静教授在国际顶...
· 我校林倩老师在Journal o...
· 我校王克稳团队在旅游管...
· 我校获批纺织智能可穿戴...
综合新闻
· 我校2023年统战工作获青...
· 日本东亚大学副校长鹈泽...
· 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
· 校领导调研指导后勤服务...
· 校领导检查指导新学期开...
· 校纪委召开2024年度新学...
· 我校留学生参加崂山区闹...
· 学校召开申报山东省重点...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发表研究论文

日期:2024-03-01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作者:孙竹媛     编辑:伍恒犁       阅读:1

新闻网讯 近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杨东江团队朱玉坤副教授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了题为“Red Phosphorus Grafted High-Index (116) Faceted Anatase TiO2for Z-Scheme Photocatalytic Pure Water Splitting”的研究论文(Adv. Funct. Mater. 2024, 34, 2311623)。朱玉坤为第一作者,杨东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沈少华教授和太原理工大学刘一鸣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该研究针对红磷光催化剂电荷传输速率低导致光催化效率受限的关键问题,将红磷纳米层通过化学气相沉积策略负载于(116)高指数面暴露的氧化钛上,构建了具有直接Z型电荷传输机制的氧化钛/红磷异质结材料。氧化钛和红磷之间的强界面相互作用形成的内建电场驱动光生电荷的定向迁移,使得红磷的导带和氧化钛的价带分别保留了具有高氧化还原能力的光生电子和空穴,进而提升光催化分解水析氢效率,为设计高效光催化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近年来,该团队在红磷基光催化剂分解纯水制氢领域取得了系列进展,调控红磷的晶体生长取向强化光生载流子分离(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868,ESI高被引);协同增强光吸收能力和电荷分离效率提高分解水效率(Appl.Catal. B-Environ. 2019, 255, 117764,ESI高被引、J. Mater. Sci. Technol. 2022, 108, 18,ESI高被引、Sep. Purif. Technol. 2024, 340, 126733);原位修饰过渡金属磷化物助催化剂提升表面反应动力学(J. Mater. Sci. Technol. 2022, 125, 59-66、Chin. J. Struct. Chem. 2024, 10024),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与肯定。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231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