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我校新增“供应链管理”...
·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单位年...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王栋和李菁团队参与...
· 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周鹏...
· 学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突...
· 我校商学院博士生储涛在N...
· 我校西拉姆院士、龙云泽...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综合新闻
· 我校学生会“我为同学做...
· 2024年中级技术经纪人培...
· 我校召开2024年创新创业...
· 我校连续两年在“山东高...
· 青岛大学”专家博士进企...
· 我校举行第十四届“挑战...
· 离退休第26党支部开展“...
·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代表团...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我校举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评审答辩会

日期:2020-01-13      来源:学生处      作者:文/刘学 图/高文婧     编辑:李鹏       阅读:1

新闻网讯 1月11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407会议室举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部)评审答辩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出席答辩会。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解涛主持了答辩会。

2833F

刘彩云强调,“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部)培育建设工作是我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学校在岁末年初启动此项工作,目的就是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刘彩云充分肯定了申报学院在“三全育人”工作方面取得的诸多成绩,一是学院党委重视、学院积极参与、精心准备和答辩人展现的精神风貌让人很感动;二是学工人在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结合学校“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体系要求,在提高认识、狠抓落实、采取针对性的工作措施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让人很振奋;三是通过评审答辩,看到了大家在做好繁杂日常工作基础上,注重工作总结、提炼和研究,各学院将“三全育人”工作提到了新的高度让我们对高质量地开展2020年的学生工作充满信心。

刘彩云建议,一是各学院要围绕“一院一品”建设,进一步凝练特色,形成亮点,在“特”和“亮”上下功夫;二是各学院要聚焦“三全育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聚焦科研育人、课程育人,积极探索育人育才和院(系)党建工作对接融合的有效模式,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的政治保障功能,健全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院(系)党组织在育人重大事项的政治把关作用,探索党建带团建的新机制新模式,积极发挥党组织、团组织协同育人的组织优势,形成合力,出台规范化规章制度和管用的措施,确保“三全育人”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学校要加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典型选树,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全面统筹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充分发挥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方面工作的育人功能,构建“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以点带面,加强联动,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

答辩会上,法学院结合《专业导向、多向协同、构建卓越法治人才培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结合《精构“十大育人”体系 探索育人新路径》、外语学院结合《联动“四个课堂” 搭建十个平台——探索多语思政为特色的“三全育人”模式》机电工程学院结合《“党建导航、科创引领、实践育人”协同培养一体化育人体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一体四翼”融合育人体系的构建与探索》、自动化学院结合《构建师生同向、学思同行的三全育人格局》、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结合《建设“倾听•点亮未来”工作品牌 全心全意成就学生成长》、纺织服装学院结合《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实践育人新模式》、医学部结合《聚焦医学精神传承教育 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商学院结合《培育“三位一体”育人模式 厚植“四位协同”思政生态》,详细汇报了10个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开展情况。10个学院主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学院特色,对照申报材料,从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前期基础、试点工作计划与进度安排、特色和亮点、预期效果、工作保障等方面用PPT进行展示交流。

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试点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乔宝刚受邀做了答辩会点评、评审,并作了《以创新创业教育为主线 构建产教协同和专业教育融合的学院思政工作一体化育人模式》专题报告,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