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我校新增“供应链管理”...
·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单位年...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王栋和李菁团队参与...
· 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周鹏...
· 学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突...
· 我校商学院博士生储涛在N...
· 我校西拉姆院士、龙云泽...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综合新闻
· 我校学生会“我为同学做...
· 2024年中级技术经纪人培...
· 我校召开2024年创新创业...
· 我校连续两年在“山东高...
· 青岛大学”专家博士进企...
· 我校举行第十四届“挑战...
· 离退休第26党支部开展“...
·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代表团...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特别开学季 学校喜迎研究生新生

日期:2020-09-06      来源:学生工作处      作者:彭双凤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5日,学校迎来了3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2020级研究生,他们满怀着理想与憧憬,进入了新的学习阶段,踏入了崭新的人生旅途。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新生入学工作,切实把好校门关,学校做了周密部署。新生需要提前在家下载“校园集结号”软件,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所在位置确认,并按时打卡上报体温,并填写出发时间、交通方式、航班车次、车厢座位号、中转地、预计到达时间等。辅导员在系统予以审批通过后,新生将会获得校园绿码,到校时根据绿码实时统计学生报到情况。

迎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于9月1日召开了研究生迎新工作协调会,确保部门间能够做到有效衔接、紧密合作。为了积极营造“四温”迎新氛围,给新生创造“到校就到家”的感觉,同时帮助他们尽快融入校园,学校为每名新生发放了印有学校logo的文化衫以及研究生手册、安全知识手册、学生心理手册等资料。

各学院(部)纷纷推出各具特色的迎新举措。商学院为新生配备了口罩,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让新生感受到特别的温暖。医学部考虑到女生宿舍距离报到点较远,租借了电瓶车,专门负责校内运转,车上配备了学生志愿者帮助运送行李并进行校园讲解,为同学们提供暖心服务。基础医学院采用“以新迎新,朋辈互助”迎新新模式,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搭建朋辈互助共进平台,分别聘请2020级本校升学博士生和2019级硕士班班长担任2020级硕士班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现场参与迎新工作及前期准备工作的同学均为2020级研究生新生,通过组建年级、班级微信群,加强朋辈在线互动交流。外语学院组建入党积极分子与研究生会骨干为主要成员的迎新团队,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式答疑,全面解答生活及学习疑惑,并给每名新生发放了《写给新生的一封信》,用高效优质的服务助力新生入学,增强了新生对学校的归属感。

正式成为青大人的研究生新生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新生活的期待。赵安新是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这已经是在青岛大学开启的第二段学习生活,在满足学校各项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他提前一周到校,帮助老师准备新生开学的各项工作。在问到为什么会选择提前返校时,赵安新说:“自己本来就是青大人,现在又在青大开启了另一段生活,我觉得我应该尽自己所能,为学校的迎新工作做点贡献,为老师分担一点工作压力,这就是身为一个青大人的内心所驱使的。”政治与管理学院董元浩同学本科毕业后曾赴西藏参加为期2年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他说:“工作之后才知道,身边优秀的榜样实在太多了,我对提升工作能力的需求和知识储备不足的矛盾也日益加剧,希望通过再学习来提高自己,今后能够更好的投入到工作中去,更好的投身到为人民服务的队伍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