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教学科研单位年...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我校举行2024年春季入伍...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学校举办2021读书月暨第三届图书馆节

日期:2021-04-25      来源:图书馆      作者:孙连营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学校2021读书月暨第三届图书馆节开幕式在浮山校区图书馆二楼大厅举行,本届读书节主题是“承经典 学党史 庆百年华诞”,活动由学生工作处、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院、文学院、美术学院和图书馆共同主办。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本届图书馆节题写了“文化引领、时尚开放、纸墨书香”的书面寄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青岛市文化馆、青岛嘉木美术馆、我校主办单位主要负责人、非遗传承人、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和主题文化活动,图书馆党委书记李云海主持仪式。

孔伟金在讲话中祝贺2021读书月暨第三届图书馆节开幕,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服务社会、学科建设、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发展情况,肯定了图书馆在致力打造新型综合文化中心、积极推进软硬件资源升级改造、加强融合社会优势资源和业界力量、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探索多元阅读体验、全面助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质量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指出,新时代大学生要学会读书,把所读、所思、所想、所念、所盼融入到自己的心灵;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锤炼品德,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青春在为人类、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书馆馆长陆婕致辞时感谢学校、青岛市文化机构、相关学院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活动筹划和组织情况。今年读书月和图书馆节以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共筹划组织了四个板块、35项活动,发动师生广泛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歌颂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征程、引导和鼓励广大师生阅读红色经典,在校园中营造红色主题的阅读氛围,向建党百年献礼。

青岛市文化馆馆长、青岛市非遗中心主任陆玲和美术学院副院长侍锦教授分别介绍了“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青岛市部分非遗项目及传承人等有关情况。陆玲,青岛嘉木美术馆与荒岛书店创始人、青岛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修方舟,学校历史学院党委书记修志君,校团委副书记李鹏共同为设在图书馆的“青岛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传承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开幕式上,对2020年度青岛大学阅读之星等各项活动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和颁奖,图书馆大学生志愿者代表朗诵红色诗歌《用信仰之光点亮青春之路》、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现场还举办了答题赢糖球、抄书接龙等活泼生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参与者。

开幕式结束后,孔伟金和大家一同参观了现场举办的衍纸、印染、齐绣等非遗文创展示大集,与部分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交流,并参与体验相关活动。

今年的读书月和图书馆节,融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围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举办“奋斗百年路、领航新征程”阅读推广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的文化学术活动,从3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7月份,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图书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