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我校2023年度学院(部)...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 学校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讨工作坊

日期:2022-11-15      来源:教务处      作者:陈净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11月11日下午,我校在会议中心301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讨工作坊。拟推荐参评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已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学校督学、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工作人员参加工作坊。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席岩主持。

工作坊以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为契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第三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的通知》精神,在提升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申报质量的基础上,通过示范引领、思想碰撞,启发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探索思政元素与课程内容深度融合的实践路径,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各培养环节的育人功能,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

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孙英华结合申报书各版块内容,逐条分享了申报经验和技巧,并结合自己的申报感受指出,思政有机融入是关键,凝练课程特色与创新是难点,只有不断打磨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本次拟推荐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逐一交流申报中存在的问题及疑问,专家进行了点评及解疑,建议从知识、能力、素养三个教学目标维度入手,挖掘思政元素,推动课程思政落地;特别针对如何从思政角度呈现课程的目标、内容、实施和评价,提出了精准建议;并鼓励课程团队基于课程特点,分层次凝练课程思政创新点,打造理念-思路-支撑材料三方面“骨丰肉满”的申报书。各课程团队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交流,收获匪浅,会后将组织团队成员继续头脑风暴、精准打磨,进一步提升申报书质量和竞争力。

席岩表示,课程思政是我校“六个思政”育人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建议根据课程特点,进行系统性设计,与国家政策相结合,融入青岛元素、青大特色,申报书要有实招、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

近年来,我校深入推进“大思政”体系建设,构建了以“学生思政”为核心点、以“教师思政”为关键点、以“课程思政”为支撑点、以“专业思政”为集成点、以“队伍思政”为聚力点、以“文化思政”为辅育点的一体化育人生态。出台《青岛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办法》、打造“青大思政大课堂”品牌、立项建设示范课程和示范中心,实现院部全覆盖,推进思政建设落实落地。“十四五”期间,我校将继续发挥课程建设“主战场”作用,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