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胡金焱为校院两级党委理...
· 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王...
· 海尔集团一行来访我校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不负韶华担使命 巾帼花开...
· 滨州医学院一行来访我校
· 青大师生热议全国两会精神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文化学术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附属医院李树法教授...
· 我校自动化学院博士研究...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学生在...
· 学校获批省级未来技术学...
· 我校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 我校宿杰、曹明惠课题组...
· 我校教师朱玉坤在Advance...
综合新闻
· 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荣获...
· 线上+线下,上好开学安全...
· 我校一教师党支部入选第...
· 学校举行2024“招办进校...
· 我校留学生参加上合示范...
· 我校举办“食安四季”系...
· 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企业...
· 102岁老教授辞世后捐献遗...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学校举办2023年“海洋新材料”山东省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

日期:2023-05-14      来源:人力资源处      作者:伍恒犁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为更好推进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战略目标,落实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突破海洋材料产业链核心瓶颈技术难点,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并有效衔接。5月14日,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青岛大学共同举办的“海洋新材料”山东省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在会议中心顺利召开。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唐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孔伟金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学者长期以来对青岛大学材料学科的发展与材料流动站的建设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孔伟金表示,博士后流动站是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人才流动的重要平台,也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的重要标志,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学术骨干培育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本次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的承办单位,它是我校获批的首个博士后流动站,也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学科领域,该站依托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平台,发挥纺织、化工等传统学科优势,在该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并在阻燃纤维、纳米复合材料、海洋纤维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

唐斌表示,自2023年开始,为促进学术交流,提高博士后培养质量,山东确定打造“创领未来”博士后学术交流品牌,每年支持举办一批省级博士后学术交流和科技服务活动。本次交流活动,是确定的2023年度5个省级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之一,为博士后青年人才搭建了增进交流的载体、分享智慧的平台,对推动我省乃至全国海洋新材料研发与产业链交叉融合发展,展示海洋新材料领域青年科技人才风采,具有重要的意义。唐斌还对刚刚启动的“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进行了简要介绍,他也诚挚地向各位博士后发出邀请,希望大家都能够踊跃报名。

此次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Chul B. Park、哈尔滨工程大学结构功能一体化材料研究所所长乔英杰、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守刚、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院长付少海、哈尔滨工程大学王晓东、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高军、青岛大学海洋纤维新材料研究院院长夏延致做了专题特邀报告,11位博士后代表做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分别从海洋新材料、海洋防腐、海洋纤维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海洋材料研究的重要性、科学性与战略性。

本次山东省博士后学术交流活动采用特邀报告、专题报告、墙报和提问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就科研创新、交流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为进一步推动解决材料学科的科研发展、海洋新材料关键技术和实际应用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活动“新材料”领域专家代表、博士后代表、学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共100余人现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