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参加“...
· 学校召开庆祝第112个“三...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 我校袁莉老师获得山东省...
· 汇聚巾帼力 一起向未来—...
· 聚焦两会 | 青大师生热切...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我校赵桂秋教授荣获2021...
文化学术
· 隋坤艳教授团队在自供电...
·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 ...
· 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
· 我校刘敬权教授团队在选...
· 我校研究生在伤口敷料领...
· 我校获省教育工会理论研...
· 我校夏昊然同学获得第四...
综合新闻
· 校领导调研督导浮山校区...
· 校领导带队检查金家岭校...
· 我校组织收听收看2022届...
· 我校召开六届四次“双代...
· 我校代表委员参加崂山区...
· 我校召开六届四次“双代...
· 学校召开2022春季期初研...
· 我校学历认证等工作受到...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医学部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日期:2021-09-26      来源:医学部      作者:扈炳良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24日晚,医学部在浮山校区西院体育场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宏出席并讲话,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青岛大学附属青岛市市立医院副总院长李永春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典礼,医学部及学院全体负责人出席活动。医学部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王有全主持仪式。医学部机关、各学院、各直属附属医院的教职医务员工代表,新生家长代表,2021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开学典礼。

典礼开始前,在场师生一同观看了医学部专题制作的宣传片和迎新视频。回顾和学习了全体青医人在逆境中谋发展、于艰难中创事业的豪情壮志,深刻领悟了“自强不息、克难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青医精神和“学风优良、功底扎实、治学严谨、管理严格”的治学传统。

姜宏在《勇担时代使命志做时代新人》的讲话中,首先代表医学部全体医务教职员工向新入校的1046名硕博研究生和911名本科生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青大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情况。

姜宏表示,青大医学与青岛城市相伴而生,办学起源历史悠久,医学部以建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医学院校为目标,经过几代人努力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姜宏指出,多年来,医学部不断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学校“明德博学守正出奇”的校训精神,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文医渗透,医工融合”的办学理念,培养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自我发展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医学人才。在国家每一次危难时刻,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青大医学人从未缺席。一代代青大医学人始终坚持初心使命,用“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做出了青大贡献,展现了青医人的责任担当。

在2021级新生们开启人生新的旅程之际,姜宏也对2021级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

坚守学习的本心。希望同学们牢记学习首要任务,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的人学习,永葆学习和思考的热情,不断探求新知,追求真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不懈追求中书写青春篇章。

坚守学医的初心。希望同学们要兼具知识智慧与责任担当,践行仁心仁术,把个人的理想和抱负融入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中,在敢于担当中谱写青春之歌。

坚守砥砺前行的雄心。希望同学们既要善于仰望星空,充分发挥创造潜力,又要坚持脚踏实地,努力积累广博知识,继承和发扬青大医学人的光荣传统,胸怀祖国,勇于担当,拼搏奋进,锐意创新,在奋斗不止中描摹青春画卷。


山东省政府“泰山学者”海外特聘教授、药学院首席教授张汉霆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就大学生活寄语新同学: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志存高远、勇于挑战,树立起献身医学事业的远大抱负;二是转变学习态度,做好自我管理,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培养学术专长,探索未知;三是做到团结协作,乐于助人,尤其是跨专业、跨领域的合作;四是以青大医学人的豪情和坚韧,以勤奋和才智,谱写美好成功的人生乐章。

典礼上还播放了医学部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教授为新生录制的祝福视频。他希望母校的2021级医学新生能够利用好优越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在授袍仪式上,李永春等10位知名专家和优秀教师为新生代表授予象征救死扶伤和济世仁心的白衣,传递医者的责任与担当,激励新生坚守选择医学的初心,以人民健康为己任,牢记医学的责任和使命,奋力拼搏,做出自己的一份担当。

李永春领誓,全体新生起立共同宣读《医学生誓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嘹亮而坚定的声音在体育场上空回响。从此,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青大医学人。

精彩的手语《和你一样》表演和话剧《逆行》演出展现了青大医学人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新生代表及其家长表演了诗朗诵《共话成长、逐梦青医》,共忆成长、共畅未来。十位新生代表上台,为自己的家长献上鲜花和拥抱,表达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深深谢意。

开学典礼在嘹亮的校歌声中圆满闭幕。开学典礼同步进行网络直播,各临床医学院教师、新生家长等共同收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