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参加“...
· 学校召开庆祝第112个“三...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会见我...
· 我校袁莉老师获得山东省...
· 汇聚巾帼力 一起向未来—...
· 聚焦两会 | 青大师生热切...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我校赵桂秋教授荣获2021...
文化学术
· 隋坤艳教授团队在自供电...
·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 ...
· 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
· 我校刘敬权教授团队在选...
· 我校研究生在伤口敷料领...
· 我校获省教育工会理论研...
· 我校夏昊然同学获得第四...
综合新闻
· 校领导调研督导浮山校区...
· 校领导带队检查金家岭校...
· 我校组织收听收看2022届...
· 我校召开六届四次“双代...
· 我校代表委员参加崂山区...
· 我校召开六届四次“双代...
· 学校召开2022春季期初研...
· 我校学历认证等工作受到...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医学部组织2021级新生开展“行走”中的思政课

日期:2021-10-11      来源:医学部      作者:吴娟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1010日,医学部团工委、学生会以“览青医,传风骨”为主题,组织2021911名本科新生,开展“行走”中的思政课,深入了解青大医学发展历史,传承百余年医脉薪火。2021级本科生身着隔离衣,有序瞻仰名人像和沈福彭先生纪念碑,参观医学发展史馆和人体生命科学馆,以史育人、以景育人,传承初心,强基铸魂。

名人像花园广场静静地矗立着四位先生的雕像:闻一多、梁实秋、沈从文、束星北。同学们在此聆听他们的故事。他们是民国时期拍案而起的英雄,是执笔为剑、怒斥奸人的豪杰。动荡年代,他们坚守信仰,在黑暗中摸索前行,苦苦寻找救国之路。四位先生不朽的精神,激励着开启大学新篇章的青大医学人感悟历史,砥砺奋进。

名人2

已是初秋,沈福彭纪念碑旁倔强葱茏的绿意环绕着这永恒的纪念。“祖国再穷是自己的母亲,河山再破是自己的家园,一个人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祖国”,沈福彭怀着对祖国的无限爱意,在抗战时期毅然回国,即使物质匮乏、条件艰苦,他依然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先生自知他身体特殊,是医学研究“难得的、资料俱全的标本”,因病仙逝后,他将遗体捐赠给了他亲手建立起的解剖学教研室,成为了我国捐献遗体以骨架制成标本的第一人,沈福彭先生的骨架标本随医学院发展变迁几经辗转,现伫立在医学发展史馆中,继续在他倾心的医学岗位上“站岗”。他的骨架不单是简单的生理标本,更是青大医学人的精神坐标。纪念碑前,同学们深鞠一躬,表达自己崇高的敬意。沈福彭教授令人仰止的高尚品格和行为世范的师德师风铭刻在每一位在场学生的心中。

教授1

教授2

 在医学发展史馆中,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序厅、青医之魂、名师云集、发展历程、知名校友和再铸辉煌六个板块,领略了青大医学悠久的历史和接续的传承。岁月如梭,源于1909年青岛特别高等专门学堂的青大医学教育已经走过了112个春秋。青大医学培育了一代又一代投身于医疗行业的学子。前辈的爱国敬业和无私奉献激励学生躬身耕耘,实干创新。

历史1

历史2

生命科学馆中陈列着许多珍贵的标本,每一块标本都是岁月的沉淀和捐献者的无私奉献之结晶,具有特殊的意义。它们无声地陈列在这里,为每一代青大医学人奉献所有,让学生在此获得知识,感悟精神,把对医学的兴趣和探索,转变为对这一职业的热爱和担当。

生命

生命2

生命3

接续薪火,擘画未来。医学部着力营造医学文化景观,加强医学文化建设,突出医学人文特色,使学生在医学的氛围中,怀赤子之心,立青医风骨,凝青医魂脉,承医者仁心,发扬无私奉献、探索求真的青医精神。“行走”中的思政课让学生坚定了奉献于“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医学事业的决心,使具有医学学科特点和历史沉淀的校园景观和场所发挥育人功能,在引导新生顺利适应大学生活、融入大学校园、规划大学生涯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