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领导赴山东昌诺新材料...
· 学校召开优秀年轻干部和...
· 校领导参加生命科学学院...
· 我校举办2021年全球人才...
· 校领导到国家重点实验室...
· 学校召开教育评价改革核...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党委巡察工作领...
文化学术
· 我校教师获首届山东省机...
· 我校学生获批国家留学基...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吴广...
· 外语学院师生在山东省首...
· 我校学生在中国研究生能...
· 我校王国明教授团队在顶...
· 我校师生在Science子刊发...
· 我校王春芳教授荣获中国...
综合新闻
· 学校召开六届三次教代会...
· 学校举办统一战线学习十...
· 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
· 学校举办管理干部素质能...
· 学校举行首届“慧创•未...
· 学校共青团召开深入学习...
· 我校“学地影业”杯首届...
· 山东山科控股集团访问我校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医学部举行“守护生命,‘救’在身边”急救系列活动之急救知识路演及宣讲

日期:2021-11-30      来源:医学部      作者:吴娟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为推进急救知识普及,增进青大学子对急救技能的了解与应用,切实提高学生的急救自救水平,近日,由医学部团工委主办、医学部学生会和护理学院学生会承办、医诚志愿者服务团和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共同协办的“守护生命,‘救’在身边”急救系列活动开展了第一阶段的急救知识路演及宣讲。

IMG_8641

急救主题路演在滢园、仁园餐厅门口由志愿者用模拟人向大家演示了测脉搏的方法,讲述了心肺复苏时的手势和力度、人工呼吸的注意事项和操作方法等等。并向在场师生演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借助模拟人向同学们演示了不同年龄段病患气道堵塞的处理方法。

IMG_8747

护理学院成人护理学教研室主任韩晶作为主讲人在博文楼217阶梯教室进行了急救知识宣讲。附属医院院长助理、护理部主任魏丽丽以及急诊科专家钟政、邱娇艳、王琦琛、潘婷婷、杨海朋等老师作为指导老师带大家进行实操。

韩晶围绕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电击除颤和AED的具体操作进行讲解,从理论知识到现场判断、自我防护,再到急救程序,环环相扣、生动详实。她还现场讲解示范了创伤急救的基本技术,从通气、止血、包扎等方式入手,将理论知识和现场演示相结合,使这些急救知识通俗易懂。急诊科专家用人体模型和包扎工具进行了急救情景模拟。

20211121-演示-王振宇

20211121-同学体验1-王振宇

附属医院急诊内科主任尹磊作为主讲人讲解了生活中常见急症识别与现场救治相关知识。他以当今层出不穷的青年猝死新闻为切入点,结合大量临床实例,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呼吸困难、高危胸痛、心脑血管意外等急症的临床表现及诱发因素,并指明各种急症的基本救治原则与急救措施。通过指导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模拟,不仅让同学们学习了心肺复苏技能,更加深了对救护流程的理解和记忆。

筑起急救防火墙,搭建生命安全网。学习急救知识,不仅是对个人技能的培养,更是对生命的尊重。本次急救路演和宣讲活动讲解全面,专业性与科普性并重,在帮助青大学子了解应急救护的重要性和具体操作方法的同时,逐步培养青大学子在紧急情况下伸出援手的意识和能力,认识到生命的脆弱和珍贵,感受人间大爱温暖,扬急救之帆,护生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