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校领导巡察核酸检测点工作
· 校领导看望慰问我校疫情...
· 校长夏东伟为本科生讲授...
· 我校27项教学成果获山东...
· 校领导调研督导线上教学...
· 校领导巡察督导校园疫情...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为本科...
· 学校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成义教授再获国家...
· 隋坤艳教授团队在自供电...
·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 ...
· 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
· 我校刘敬权教授团队在选...
· 我校研究生在伤口敷料领...
· 我校获省教育工会理论研...
综合新闻
·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
· 同心抗疫,民建青岛大学...
· 我校大学英语活动月开启 ...
· 山东中海国际合作控股公...
· 青岛大学省派第一书记迎...
· 豪迈集团有限公司向机电...
· “教师妈妈”同心战疫 用...
· 九三学社青岛大学委员会...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基础医学院夯实底线 创新主线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

日期:2022-03-28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狄国虎、刘学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基础医学院共有339名研究生在校学习。研究生人数多、涉及学科点多、学生实验任务重、实验地点分散、导师不能面对面指导等,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障研究生培养平稳推进是个比较大的挑战。学院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把夯实实验室安全作为工作底线,把创新师生互动方式作为工作主线,完善了疫情下研究生培养工作正常运行常态化措施,有力保障了研究生培养工作有序进行。

落实安全措施,夯实实验室安全工作底线

健全实验室责任机制,开展常态化安全巡检。学院党委书记丛红群带队进行了实验安全检查,摸排了各实验室运行、研究生在研等情况,及时封存了如操作不当会带来安全隐患的实验设备。院长王建勋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会议调度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员责任机制、安全巡视制度、实验安全自检日报制度等,确保实验室符合防控要求、有序运行、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目前学院各实验室正常运行,研究生积极投身紧张有序的课题研究,有力保障了科研任务的正常进行。

开设高端讲座,搭建研究生线上学习平台

发挥高端论坛引领作用,高频次开展学术交流。邀请了多位国家级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线上学术论坛系列讲座,其中中国海洋大学杨金波教授做了题为“JAK-STAT信号通路与相关靶向药物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上海大学肖俊杰教授做了“Targets identified from exercised heart: killing three birds with one stone”的学术报告。系列讲座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开阔了师生的学术视野,也为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科研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实施“云组会”制度,提升导师立德树人效果

创新指导方式,密切导学关系。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导师对研究生学术指导工作,学院实施了研究生导师线上“云组会”“日汇报”制度,并规定了“云组会”“日汇报”的频次和进展要求,确保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要求导师不仅要做学生的学术导师,更要成为学生的从业导师和人生导师,广大导师充分与研究生进行互动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生活、健康、学习和科研状况,关心学生的心理状态,保持师生联络不断线、学术指导不断线。

注重朋辈引领,打造互动共进科研共同体

树立朋辈榜样,建立共进机制。学院全面实现师生党支部联建共建,学生党支部与其他学生组织联合共建,充分做到了院内各类育人资源整合,进一步完善“党建+科研”协同育人模式。举行了“疫情之下科研不懈”优秀学生科研经验线上分享会,分享会由学院学生党支部和研究生会联合举办,邀请了不同专业的五位优秀在校研究生党员分享了他们的学习科研经验体会,将党建与科研紧密结合,发挥了榜样的引领作用,实现学生党建与学生科研和人才培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

加强学风建设,引导研究生坚守学术道德

警示培训并重,杜绝学术不端。3月24日下午,基础医学院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了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培训会。医学部副部长、遗传学学科负责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论文指导教师李冰教授做了《学位论文写作规范》专题培训。通过此次线上培训,使学生更好的掌握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要求和流程,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能力,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规避写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