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第十四届青岛市...
· 我校122门课程首批上线国...
· 青大附院同时打赢精准防...
· 守望相助,反哺情深 广大...
· 校领导巡察核酸检测点工作
· 校领导看望慰问我校疫情...
· 校长夏东伟为本科生讲授...
· 我校27项教学成果获山东...
文化学术
· 我校张成义教授再获国家...
· 隋坤艳教授团队在自供电...
·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
· 我校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 ...
· 我校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
· 我校刘敬权教授团队在选...
· 我校研究生在伤口敷料领...
· 我校获省教育工会理论研...
综合新闻
· 我校与澳大利亚蒙特克里...
· 我校召开2022年创新创业...
· 我校召开第六届教代会提...
· 学校举行2021年度学院(...
· 校团委组织开展志愿者座...
· 山东英科医疗制品有限公...
· 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
· 学校举行中俄科技合作在...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自动化学院“朋辈”互助,“疫”起行动

日期:2022-04-05      来源:      作者:     编辑:郭书君       阅读:1

新闻网讯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面对疫情的“倒春寒”,朋辈互助步履不停。本学期开学以来,自动化学院“朋辈思政”辅导员们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党委的号召,深入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通过构建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增强大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来提升大学生思政教育有效性,彰显了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一、朋辈研习云辅导:线上答疑,热情不减

教育部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呼吁大学生要积极做“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做“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做“识途者”,游必有方。由于疫情的反复,“朋辈思政”辅导员听从学校安排,线上、线下学习和封闭式校园生活不定时切换,但学习的积极性依然保持高涨。

新学期伊始,自动化学院的“朋辈思政”辅导员们对各班上学期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了解与分析,围绕期末成绩、科研竞赛、四六级考试等方面开展了期末总结班会,积极有效的进行了问题解决和经验分享。

针对学业上有困难的同学,不仅安排了结对帮扶,而且提供了一系列学习方法、优秀网课视频的分享。疫情期间,大家有序进行线上学习,很多同学已经进入了考研备战阶段。

7ebd6b230ac87615687d6d72c4cf211

二、“朋辈思政”辅导员工作沙龙

为进一步加强“朋辈思政”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朋辈思政”辅导员工作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2022年3月21日上午,自动化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在行思楼316会议室召开“抗疫战疫,朋辈先行”—“朋辈思政”辅导员工作沙龙。

研讨会上,各班“朋辈思政”辅导员主要从疫情封校状态下班级基本情况分析,对班级四六级通过率、学生网课学习情况、学生宿舍卫生情况、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等方面展开了论述,对接下来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了详细规划。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于宏、本科生辅导员吉成彦强调了接下来即将开展的工作的重点,为良好的工作方式提出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三、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同心战“疫”云课堂

为加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正确引导学生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提升我院学生预防疫情意识,提高疫情防控能力,“朋辈思政”辅导员们开展了新冠疫情防控主题网络班会。

“朋辈思政”辅导员们积极喊出“疫情下,人人皆可为战士、人人皆可做贡献”的口号。各班党员、学生干部、舍长、普通同学,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疫情期间的各类志愿服务之中,协助引导核酸检测、发放抗疫物资、完成信息统计、解答疑难问题……同学们向“朋辈思政”辅导员表示:“我们要勇担责任、听从指挥、积极奉献,和全校师生一起、和全国人民一起,为抗击新冠肺炎、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d0b4a2a4b5b27a48a451c4b30da89e4

77007c1710577dabf14bb24d7f2b718

2022.03.20自动化3班线上会议(2)

9f1861b376d0bd2e66608b728f3ad1d

四、朋辈进宿舍,温暖入人心

为加强“朋辈思政”辅导员思想引领作用,及时了解疫情期间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和网课学习情况,“朋辈思政”辅导员深入宿舍,对宿舍安全和线上学习事项进行了提醒,抓准、摸实全体学生在特殊时期的心理状态,延伸发现问题的触角,了解班级同学在封闭隔离时的困扰,确保疫情期间大学生心理健康。

通过跟进对接本科生的状态,他们宿舍的卫生成绩总体有所提升,并表示疫情期间带来的焦虑、恐惧情绪被有效疏导,能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朋辈思政”辅导员们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成功为同学们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心理“防火墙”。

1ec5ab4e8d0ccf2747869eb1d6ed646

五、日日分享:理论联系实际

“朋辈思政”辅导员们建立了线上“朋辈学习圈”,开展“每日分享”交流活动,将实践成果上升到理论研究、形成长效机制,实现“实践-理论-实践”的良性循环。疫情期间,已有每日分享63篇。

微信截图_20220327171820微信截图_20220327171928

疫情期间,“朋辈思政”辅导员更应该深入班级,加强班级学风建设,提升班级良好风气,提高疫情防控下网课学习效率,加强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同时继续夯实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强化朋辈互助意识,促进朋辈之间的互助、自助能力,为学生提供暖心服务,共同担当起防控疫情的使命,助力学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