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山东青大教育集...
· 我校组织召开统一战线党...
· 我校举办山东省研究生“...
· 校领导为联系学院宣讲党...
· 校党委召开第三轮校内巡...
· 校长夏东伟向联系学院学...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到所在...
· 学校召开校院工作交流例会
文化学术
· 我校“纺织+”学科集群科...
· 我校获2022年省级以上技...
· 我校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
· 我校教师在2022全国高等...
· 我校学生在第二届全国纺...
· 我校学生在2022“外研社·...
· 我校汪岚教授研究成果获...
· 我校滕冰教授团队获国家...
综合新闻
· 校党委巡察组巡察相关学...
· 校领导为所在党支部做二...
· 我校与古巴哈瓦那大学访...
· 校友吕君涛代表昆仑山矿...
· 我校与美国杨伯翰大学中...
· 我校在2022年全国中外大...
· 校友吕君涛代表昆仑山矿...
· 我校顺利完成全国大学英...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自动化学院举办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之“左手专业,右手思政——课程思政的‘道’与‘术’”专题讲座

日期:2022-09-22      来源:自动化学院      作者:孙丽凤     编辑:王沛然       阅读:1

新闻网讯 9月21日,自动化学院在行思楼316会议室举办“左手专业,右手思政——课程思政的‘道’与‘术’”专题讲座。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宏、副院长赵林出席本次讲座,自动化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教师代表和研究生“朋辈思政”辅导员代表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家惠副教授主讲。

讲座中,张家惠围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从为何要课程思政、“课程思政之术”与“课程思政之道”三部分展开。她指出,课程思政不是新生事物,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要同向同行,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是“药补”与“食补”的关系。

此外,她还提出了教什么,为什么教,怎样教的三步课程思政之术。她强调思政的教育点在于史、时、实,要引导学生学习党史、校史等,要与时俱进、关注时代热点、关注学生们的兴趣点等,同时要通过实践、创新创业课程等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动手能力等等。最后她提出课程思政之道在于有意识、有情怀、有大爱,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讲座结束后,于宏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感到张老师的讲座让人如沐春风,又醍醐灌顶,为学院老师们尤其是青年教师提供了很好的方法和依据来实施课程思政,对于理工科教师来说,课程思政的要点是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方法、科学伦理精神以及精益求精、大国工匠精神等。然而,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中是需要持续研究的课题。同时她也强调研究生“朋辈思政”辅导员们要在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和综合素质的前提下,科学高效地促进各项思政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通过本次讲座,青年教师们对课程思政工作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与认识,将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