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记山东省师德建设十佳单位

日期:2002-11-08      来源:      作者:校报记者     编辑:肖璇       阅读:1

新闻网讯 从事医学教学的人都知道,临床教学工作的弹性很大,想敷衍应付是件很简单的事,但要想干好就难了,所以有人说医学临床教学是个“良心活”。前不久,在山东省高校工委、省总工会和省教委联合评出的2001年“山东省师德建设十佳单位”中,我校医学院内科学教研室榜上有名。他们是怎样取得这样的成就的?近日,记者来到内科学教研室,对教研室的老师们进行了采访。

谈到临床教学,内科学教研室主任闫胜利认为:“正规严格的临床训练将使学生一生受益。”他讲述了一件记忆深刻的事情:一位已经毕业的硕士研究生,查房时使用的基本扣诊手法竟是错误的,而这应是在本科临床实习中就该解决的问题。闫胜利说,“可见,临床实习对一个学生的影响是多么深远。”他认为,学生实习质量的高低,关键在于教研室的教学管理。

医学临床教学具有操作性、实践性强的特点,必须与患者有频繁的接触才能完成,但是,如今患者的隐私权意识越来越强,这给临床教学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另外,由于五年级学生面临考研和择业,这也给临床实习工作带来了冲击。在考研和择业的压力下,有些学生便只顾眼前利益,轻视了实习。对此,内科学教研室规定要求:四、五年级的教师必须长期工作在临床一线,尽量深度地获得患者的信任和支持,以便带教时取得患者的配合。教研室还加强了对学生的教育,严格请假制度,尽最大努力保证实习质量。

内科学教研室是医学院临床教学中最大的教研室之一,下设肾病、内分泌、血液、消化、心血管、呼吸、风湿免疫7个三级临床学科,教学和医疗任务都十分繁重。但是,内科教研室凭借健全的教学管理组织和制度,依仗一系列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措施,在很好地完成医疗任务的同时,也出色地完成了临床教学任务。

在内科学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中有专人分管教学,并配有专门的教学秘书。各三级学科科室也设有分管科室主任,同时,教学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健全的组织织就了一张疏密有致的教学管理人员网络。根据内科学的教学规律,为保证教学过程的规范,教研室先后制定了关于课堂教学、教学资格认定、见习带教、临床实习带教的规定等规章制度;为了使学生明确临床课堂教学、见习、实习过程,他们还修订了《内科学教学大纲》、《内科学实习大纲》和《实习手册》。就这样他们用严密的制度保证了“教”和“学”两方的规范化,从而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在教学管理中,内科学教研室还突出了一点:严。一次,有个女生在病房里穿着不符合规定的拖式凉鞋,闫主任马上批评了她,让她立即回去换鞋。闫主任认为,对学生严格,就是对学生负责,学生将会因此终身受益。有的学生也许现在不能理解老师的苦心,但将来会理解的。

内科学教研室高度重视教师队伍职业道德建设,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了《教师法》、《医师法》、《山东省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他们深刻认识到临床教学的重要性,牢固树立了教书育人的思想。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内科学教研室动了脑筋,下足了功夫:

——他们重视教学内容更新,每学期都要召开一到两次大型教学会议;

——他们注重发挥老教师、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安排他们定期举行观摩教学、专题报告,积极推广先进教学理论和方法;

——他们重视年轻教师的再教育和教学技能的培养,定期组织教师不同层次的培训,对新引进的青年教师执行试讲制度和任职培训,尤其注重医德和师德的培训,规定青年教师各方面均合格后方可带教;

——他们紧跟教学技术手段的发展与进步,进行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试点,随时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内科教研室尤其重视教学过程的实施与监督,从教学工作到教学监督工作的各个环节,不仅是每学年、每学期有明确的计划,而且具体到每月、每日都有细致的计划,安排到位、责任到人。

在教学质量监督方面,内科学教研室也有独到之处。通过搜集学生、职能部门、督导员等对教学管理的各种反馈信息,教研室积极指导和改进教学各个环节的工作,形成了行之有效的质量控制网络。

采访中记者感到,内科学教研室之所以能在教学上取得一定的成绩,是与附属医院半个多世纪积淀下来的良好教学风气分不开的,与一届届的教研室主任、科室主任、老教授的严格要求和努力是分不开的。呼吸内科的秦筱梅教授已年近六旬,作为一位知名专家,她除了每年坚持为四年级授课、指导五年级的临床教学外,还担任着研究生导师的工作。她把教书育人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以自己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和高度敬业的人格魅力言传身教,不仅影响了一届又一届的医学生,对教研室其他教师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几十年来,梁永信、范洪亮、林启雄、刘金兰、秦筱梅、赵振霄等一大批老主任、老教授们都是这样做的。

教研室特别注重科室的行风建设,针对“红包、回扣、吃请、住院难”等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制定了严格的防范措施。

内科学教研室的教师们就是这样,不仅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知识、经验传授给学生,而且还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学生、为人师表,为全面培养学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经过多年的努力,内科学教研室教学效果一直良好,成绩突出,曾被评为青岛大学先进教研室,先后有10人被评为学校和医学院的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优秀硕士生导师等。内科学成为深受广大学生欢迎的课程。

在闫主任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封信。这封来自滨州的信是他的一个87级学生宋守君写来的,在信中他写到:

“闫老师,告诉您一个喜讯,我最近被医院任命为内分泌科的副主任,是内科建院以来最年轻的副主任。我们87级来滨州医学院工作的同学先后有三人得到院方的重用。”

“闫老师,您是在大学中对我影响最深的老师,所以学生想在第一时间把这一喜讯告诉您。上大学时我在青医附院实习的第一个科室就是内分泌科,来滨医工作后我选择的专业也是内分泌。这不仅是一种巧合,更重要的是您对我的影响,是您让我喜欢上了这个专业。

“上学时您从来没有训斥过我们,我们却感到您更有一种让人心服的威严,所以实习时我们很多同学都在背后称您‘严’老师。我现在也能带学生了,许多教学方法都是从您那儿学的,谢谢您!”

闫胜利说:看了这封信我感到很欣慰。我感到,我们所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