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
· 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
· 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文化学术
· 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获国...
· 我校丁欣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
· 我校刘人荣教授团队在国...
· 我校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
· 周华教授在国际顶级化学...
· 《山东高等教育》入选中...
· 我校谷岩教授等,基于Fou...
综合新闻
· 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校“三...
· 【开学工作部署】校领导...
· 【开学工作部署】山东青...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开学工作部署】图书馆...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纪检监察学院工作推进会...
· 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无畏与关爱燃起生命的希望——记青岛市支援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孙运波

日期:2008-07-17      来源:      作者:组宣     编辑:欣闻       阅读:1

新闻网讯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山体滑坡、道路坍塌等灾害阻断了重灾区水路、陆路交通,眉山市成为重灾区空转病人的集结地。我校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孙运波作为山东省第二批赴川抗震救灾医疗队总队长和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61名专家在这里奋战了3周,治疗住院病员195名,抢救ICU病危病人9名,手术治疗的104名创伤病员全部康复出院,临床救治零死亡、零交叉感染、零误诊漏诊。巡视灾区伤病员1071人次,清创换药289人次,手术6人次,会诊59人次,转运救护病人123人次。排查气性坏疽等传染性疾病11例,确诊1例并及时隔离和成功治愈。

孙运波带领医疗队员们于5月18日抵达眉山市。他们一到眉山,放下行李就逐个医院、逐个病房对灾区伤病员的情况进行了调研会诊,据此制定救治方案。根据医院条件、收治伤病员的情况和转运过程中的救护等因素将全部工作人员进行了分工。当夜组织专家对6名危重病人进行了会诊,制订抢救方案。

作为队长,孙云波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全队队员思想的高度统一。每一个队员从接到通知的一刻起,就恨不能马上加入到身穿迷彩服的救援队伍中,他们要求到最危险地带的废墟中寻找救治幸存者。面对大家的积极请战,孙运波耐心劝导和鼓励,使大家认识到空运来的每一个病人身后都凝聚了前方救援人员的汗水甚至生命,凝聚了全国人民的期望。绝不能让生命再次从我们手中溜走。虽然任务不同、身份不同,但只要有爱心和报国之志,一样会为抗震救灾做贡献。医疗队员思想统一,救死扶伤的激情更加高涨,当日即对100多名手术或创伤病人全部实施清创换药或手术。使创面和刀口感染得到明显控制,及时杜绝了继发感染和交叉感染的危害,显著提高了救治效率和质量。

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孙云记波,还经常召开组织生活会保持团队积极向上的精神。组织生活纪律规定:队长每晚开会总结工作;组长会每3天一次,党支部会议每周一次。分析形势找不足,了解队员的思想动态。工作中原则规定:即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又不能干扰医院工作秩序;抢救病人只要有百分之一希望,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严禁发布不利于团结,不利于抗震救灾的言行。医疗队以实际行动向党交上了一份优秀的答卷:61名队员无一人出现违纪或意外,有10名队员要求火线入党,党支部及时给予了鼓励与帮助。

面对频发的余震,孙运波带领医疗队积极预防、沉着应对。据预报5月19日将发生6-7级强余震,眉山市领导亲自到驻地劝医疗队离城躲避。“我们来就是救人的,绝不能当逃兵”,孙云波队长严令8辆120急救车整装待发;各组进行地震自救强化训练,24小时做到车不离人、人不解衣;倘若出现险情,全队立即赶往医院抢救病人。

随着抗震救灾的阶段性胜利,医疗队按照卫生部的有关文件精神,对当地医院进行技术和知识扶持。孙运波带领医疗队开展教学查房活动45次、疑难危重病人讨论27人次,开展专题讲座12次,到外院会诊和病例讨论5人次。多次帮助受援医院开展传染病防疫和感染控制的培训、指导等工作。前后有1000余人接受急救和相关医学技术和知识培训,取得良好的效果。

5月27日,医疗队接下了“9点前把全市60名重度复合伤的病人运至双流机场”的艰巨的任务,孙运波带领51名医疗队员早6点即到医院做好病人转院前的准备。8点从成都调来60多辆救护车在医院周围排开,仅半小时医疗队硬是将全部60名病人从五楼搬下再搬运上车,确保了及时登机转诊。

孙运波还两次冒着余震、山体滑坡、道路坍塌的危险去绵阳、北川等地汇报工作,联络救援工作的有关事宜;他还为灾区重建捐款1600元。孙运波镇静的目光、关爱的神情、无畏的精神深深感动了灾区的病人和医护人员,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无畏、冲锋在前的高尚品德和坚强的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