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学校召开合并办学30周年...
· 我校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
· 学校2023年春季学期中层...
· 学校春季学期中层干部研...
· 中共青岛大学第三届委员...
·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在《大...
文化学术
· 我校在读博士研究生获国...
· 我校丁欣课题组在国际顶...
· 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大...
· 我校刘人荣教授团队在国...
· 我校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
· 周华教授在国际顶级化学...
· 《山东高等教育》入选中...
· 我校谷岩教授等,基于Fou...
综合新闻
· 学校入选山东省高校“三...
· 【开学工作部署】校领导...
· 【开学工作部署】山东青...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开学工作部署】图书馆...
· 【开学工作部署】学校召...
· 纪检监察学院工作推进会...
· 我校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在平凡中快乐着——记首届实验教学大奖赛一等奖得主胡艳芳

日期:2009-04-09      来源:      作者:王昌尧 焦友谊     编辑:宗国       阅读:1

有机化学实验是件有趣的事情。有色无色有味无味有毒无毒的化学试剂,在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玻璃器皿中,魔术般地进行色彩流转,物移物换,操控这些的就是一位被学生们亲切称为“小胡老师”的胡艳芳。在日前刚刚结束的我校首届实验教学大奖赛的决赛中,她以最高得分获得了大奖赛的一等奖。

2008年12月5日上午8时整,博观楼的化学实验中心,实验教学大奖赛决赛阶段的有机化学实验课即将开始。六位专家评委走进了多媒体教室,20名上课的学生也早早到场,实验内容是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一袭洁白长褂的胡艳芳心沉气定地走上讲台,通过电子幻灯演示、视频观摩、示范操作,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完整流畅地演绎了乙醇回流提取咖啡因的全部过程,从回流提取、蒸馏浓缩到去除杂质再到升华提纯。教室里掌声一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胡艳芳带领学生走进实验室,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整个实验。专家们这样评价道:胡艳芳老师的实验课表述流畅,语言准确,在对实验原理、目的、操作要领、注意事项等各方面讲述清楚,重点突出,规范、熟练、合理地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形象逼真。

胡艳芳是记者在多年采访中所采访的最为平凡和普通的教师之一,采访到的内容也是那些平平凡凡的工作和生活中的事情,但是这些平凡的事情,在她的讲述中却是有声有色,从中你能深深感受到她对她的岗位的热情和热爱。她坦承:她喜欢她的工作,她爱她的学生。

1995年,胡艳芳从华东理工大学毕后随爱人聂兆广(我校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化工系副主任、副教授)一起来校工作。十几年如一日,她把自己的热情和智慧倾洒在每一节实验课中。学院领导、实验中心负责人以及她的同事们,对她给出了很高的评价: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谦虚好学。她多次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和优秀党员,2007年获得学校治安保卫先进个人称号,她还多次被评为校工会工作积极分子,她近几年平均每年的课时量都在一千学时以上。

做有机化学实验虽然神奇有趣,但稍不留神,毒气、火灾、腐蚀、爆炸随时都可能发生,不少人对这项工作闻之色变。每有新同学上实验课,她的第一节课一定是灭火器的使用和安全突发事故的处理,就是在大奖赛的决赛课上,她也在现场配备了沙子和灭火器。十几年中,她始终坚持在实验课前预做实验的习惯,虽然耗去了她不少时间,但却换来她上课时的从容。她说:有机实验的课前准备太重要了,通过预做实验,更清楚实验各个环节的重点、难点、以及可能出现事故的操作。对学生在实验课中出现的问题和错误,她都认真地做记录,在以后的实验课中提醒同学们加倍注意。

胡艳芳课前的准备是十分认真的,反复预讲是她的习惯,碰到不易讲清楚的难点时,她会主动请教爱人,在爱人的帮助下,从另一个角度切入问题,表述上换成另一种方式,讲课的效果明显提高。在给南亚留学生上课前,她好多天的时间都泡在资料和辞书中,看专业名词翻译,熟悉实验步骤,用英语和他们进行交流等。实验课获得很大成功。

熟知胡艳芳的人都说她热情开朗,但实验课上她的严谨和严厉也是尽人皆知的。有机化学实验是基础性实验,是为学生的专业课打基础的,除了结合学生专业,选择合适题材的实验外,要让学生通过实验设计和具体操作,启发学生的思维,提高动手能力,规范操作过程。比如实验课要合成一种物质,但合成途径有好多种,她就布置学生自己查资料,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方法,陈述自己的思路,完成自己的设计性方案。2003级的一个同学没按要求做预习报告,她并没有在课堂上批评他,只是安排让他讲下一节的实验课。结果,这个同学把课讲得非常好。她后来知道,为了这节课,这个同学跑到图书馆查了一上午资料,课前还给班里同学预讲了一遍。平日里,胡艳芳会要求学生有备而来,有获而去,严格对学生考核过程。她特别强调学生实验记录,以培养良好的观察能力,她说:一次失败的实验不能代表一次失败的实验记录。对于个别不认真的学生,她的处罚就是实验重做,报告重写,直到合格为止。

课外时间胡艳芳很乐意融入学生中,谈心、拍照、互发邮件,很多毕业生一直和她保持联系。在她的珍藏中,有一本厚达几十页的学生实验签到表,上面有学生每次实验的亲笔签名。闲暇时她喜欢翻阅这些签到表,看着一个个笔迹不同的签名,似乎在阅读一张张朝气生动的面孔。她对同学笑言:等你们将来都成名了,这签名就更珍贵了。不论在什么地方,当有人给她打招呼,问一声老师或“小胡老师”好,一种职业的光荣和幸福油然升出心底,荡漾在她真诚的笑脸上。

平凡不平淡,在平凡中快乐着,这就是“小胡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