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荣获2022年全国...
· 我校于佳教授获“CCF-蚂...
· 我校学生获第十七届全国...
· 我校王晓雄教授团队在静...
· 我校于涛教授团队在《S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综合新闻
· 校领导带队组织开展校园...
· 我校与青岛市中心(肿瘤...
· 学校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
· 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与实...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三项绝活”留住美丽生命——记青岛市劳动模范、医学院附属医院ICU主任孙运波

日期:2006-05-09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门外是家属焦急的目光,门内是连接着各种复杂仪器的危重病人和严肃、紧张、忙碌的医生及护士们,他们365天每时每刻都在与死神抗争着——ICU(重症监护室)的工作环境可以这样来形容。刚刚荣获“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的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助理、ICU主任孙运波主任医师,在为病人守卫生命最关键的一站上,已经工作了整整15年。

15年来,孙运波在心肺脑复苏、多脏器功能衰竭病人的急救方面练就了三项绝活——气管切开插管、中心静脉插管和心肺脑复苏技术。用这三项绝活,孙运波与科室人员一起挽救了无数垂危病人的生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两年前,青岛市某地发生一起40余人伤亡的重大车祸,孙运波奉命连夜赶赴现场,20分钟内为4个肺创伤病人气管插管机械通气,为8个病人中心静脉插管纠正休克,并就地连续指导抢救了3个日夜,使病人全部康复。

为了挽救一位被毒蛇咬伤的民警的生命,孙运波连续在病房抢救了3个昼夜,并通过互联网向全国相关专家求教,终于使病人康复。中央电视台《走近科学》对此作了长达40分钟的专题报道……

近五年来,经孙运波指导抢救的危重病人5000余例,抢救成功率在90%以上,患者及其家属们敬重地称他为“救生神医”。

孙运波说过这样一句话:“使病人重获新生,再享天伦之乐,是我最大的幸福与追求”。每次接到求救电话,他总是义无反顾地迅速赶往现场,有时冒着被感染的危险给病人进行人工呼吸和开胸心脏按压,亲自陪护病人做CT检查、高压氧治疗。为了抢救病人,他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以及出国学习的机会,每年义务加班超过100个工作日。能在家里看到孙运波安安静静地休息一天,成了其妻女的最大奢望。为了随时救治危急病人,他在私家车上装备了氧气、简易呼吸器和全部的抢救物品……

在紧张的临床工作之外,孙运波还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目前有在研省级课题1项,主编完成了卫生部影像学教材2部,参编专著1部,在国家及省级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两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交流。5年来,他填补山东省医学技术空白2项,填补青岛市医学技术空白4项。

孙运波大胆开拓,扶持后学,带出了一支知识全面、技术精湛、思想过硬的专业队伍。在他的带领下,ICU科在省内率先开展并推广微创气管穿刺置管,持续肾替代、人工肝治疗脓毒血症、多脏器功能衰竭,中西医结合选择性肠道内环境稳态防治肠源性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症等技术,使附院的抢救成功率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先后32次为周边省、市级医院的ICU管理者举办学术讲座,多次接待来自全国各省市级医院的参观学习。

多年来,孙运波及他带领的科室凭着高超的技术、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病人的信任,一面面锦旗和一封封感谢信表达了患者对他们的信任与尊重。近5年来,他个人先后获得青岛市“著名好医生”、“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抗‘非典’先进个人”,山东省“廉洁行医先进个人”、“卫生系统技术能手”、青岛市“十佳医生”、市“卫生系统职业道德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