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
· 我校与美国德雷克大学签...
· 我校举办“青岛大学庆祝2...
·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
· 校领导调研我校马克思主...
· 教师节前夕校领导看望谢...
· 校领导带队检查指导迎新工作
文化学术
· 我校学生荣获2022年全国...
· 我校于佳教授获“CCF-蚂...
· 我校学生获第十七届全国...
· 我校王晓雄教授团队在静...
· 我校于涛教授团队在《STT...
· 我校在燃料电池电催化领...
· 我校《东方论坛》入选山...
· 我校教师在首届CCF“司南...
综合新闻
· 校领导带队组织开展校园...
· 我校与青岛市中心(肿瘤...
· 学校召开电气工程及其自...
· 我校“知识产权管理与实...
· 学校组织开展“2022级新...
· 乌拉圭共和国大学孔子学...
· 学校党委巡察组分别向第...
· 图书馆召开党委理论学习...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勇挑重担的带头人——记青岛市劳动模范、我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徐淑华

日期:2006-05-09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徐淑华教授曾在读书笔记中写道:“做一名先进的共产党员,应该有鲜明的‘党员行为’,任何时候都应该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行为去干、去实践;任何时候都应该树立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担当起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荣角色。”她以爱党、爱校、爱岗位、爱学生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誓言。

在教学第一线勤勤恳恳工作了三十多年的徐淑华是全国电子信息科学与电气信息类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电工学学会副理事长,现任我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主任。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专业基础课教学工作的教师,徐淑华担任过《电工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及应用》、《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等多门课程的主讲及实验工作,她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都在500—700学时。许多人都了解,徐淑华是个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的人,她对学生的“严”也是出了名的。不管教学任务多么繁重,她对学生上课、作业、实验和考试一向是“严”字当头,她说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精神和工作作风。在每个学期的教学测评中,徐淑华都名列前茅。她主持申报的《电工电子技术》课程2004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5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教学中徐淑华追求教学内容和手段上的创新,1999年她主编了适用于少量学时的《电工技术》教材,更新了大量教学内容。2003年7月由电子出版社出版的《电工电子技术》文字教材与电子教材已重印5次,获得了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由她担任编委会主任组织编写的山东省电工电子实验示范中心统编立体化系列实验教材已正式出版5本,这些教材被广泛地应用于实验教学中。徐淑华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手段,制作了《电工电子技术》三种课时的全部电子教案和实验多媒体课件,在我校开创了多媒体教学的先河,教务处曾多次组织观摩教学。目前,她主持教育部百门精品教材立项1项、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省级教学研究项目4项,主持或参与校重点教学研究项目5项;正式出版文字教材4部(3部主编),电子教材1套(主编);近3年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2项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多次获校教学优秀奖。

作为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带头人,在我校创建国家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过程中,徐淑华带领同志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中,克服严重缺编、实验教学任务繁重的困难,发扬大局意识、党员意识、团队意识、发展意识、奉献意识及创新意识,以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科学高效的工作作风,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在山东省专家组检查验收中,我校获测评成绩第一名,被确定为第一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同时被推荐参加2005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审。今年2月,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来校视察,对电工实验教学中心给予充分肯定,特别对徐淑华带领全体教师艰苦创业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作为领头人,徐淑华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她勇挑重担、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在生活中,她关心同志,把方便让给别人;对青年教师,她言传身教,在业务上传、帮、带,在生活中关心帮助。通过她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成为一个团结和谐、积极进取的集体,自2003年起连续被评为校、青岛市、山东省巾帼文明示范岗,2004年被评为山东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近三年来,由中心教师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了3项全国二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5项省级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