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三尺讲台 无限天空——记2007年山东省“教学名师”刘丰春教授

日期:2007-10-17      来源:      作者:王昌尧     编辑:欣闻       阅读:1

从事人体解剖学教学的我校医学院刘丰春教授,作为我校受表彰教师代表出席了2007年山东省教师节表彰大会,以其教书育人过程中的突出贡献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30年的从教生涯,刘丰春始终把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当作自己事业的天空而孜孜追求,并用自己的智慧和心血将这片天空不断拓展和丰富。继1986年在全国首创影像解剖学并荣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后,1993年开始,他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省级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006年所开设的影像解剖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1994年起开始终生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医学基础教学旨在为临床课程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因此,医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内容必须根据发展和变化了的临床需要而设置并及时调整。当今时代,临床医学的飞速发展呼唤着传统而古老的人体解剖学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多方面注入活力并进行改革,影像解剖学的创建正是为适应医学影像诊断技术飞速发展的临床需要而进行的。怎样才能适应影像诊断技术飞速发展的临床需要,自八十年代初,刘丰春教授就开始思索并进行不断的探索实践,并于1986年在全国首创并开设影像解剖学。将影像解剖学融入人体解剖学教学,既顺应了医学发展的潮流,又为人体解剖学教学注入了活力,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学改革。

“教师的天职首先就是要搞好教学,否则将只能是误人子弟。高校教师应志存高远并不懈追求,只有自强不息地勤奋耕耘才会有所收获!”这是刘丰春教授从教30年来的座右铭。作为一个处在医学教育第一线的教师,刘丰春深知,一个优秀教师的价值不仅是体现在科研成果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三尺讲台之上。因此,作为学科带头人的他,除了授课之外,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教材建设和教学手段的创新上,多年的努力,现在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专业教学体系,包括课程设置、教材编写及选用、教学手段和实践教学环节等等。他主编了《X线解剖学》和《CT解剖学》,并参编了高教部全国规划教材和卫生部全国统编教材《断层解剖学》、《断面解剖学》和研究生用《断层影像解剖学》。为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实现立体化教材建设,刘丰春在2004年又通过卫生部课题资助制作出版了《X线解剖学》CAI课件,2005年又完成了卫生部课题资助的《CT解剖学》CAI课件,由学校资助的《断层解剖学》CAI课件也在同年完成。这一成果也先后荣获了省级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虽然影像解剖学已经获得了国家级奖项,但刘丰春教授并没有在成绩面前停滞不前。在已有基础上,他又带领同事们继续进行着影像解剖学精品课程的建设工作。影像解剖学于2005年被评为省级优秀精品课程,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实现了我校国家级精品课程零的突破。

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离不开创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刘丰春的带领下,教研室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创建最佳网络教学环境。为了不断提高影像解剖学的教学质量,借助国家级精品课程教学平台,在影像解剖学教学中率先利用校园网络开发互动教学、网上在线自学、复习和辅导答疑等,并建立了网络影像解剖学教学图库,实现了影像解剖学教学资源共享。目前主要教学课件均已上网运行,全面实现了影像解剖学立体化教学。由于教学模式的改革和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影像解剖学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在高水平医学影像学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国家级精品课程的不断建设和完善,国内兄弟院校均可通过影像解剖学网络平台实现影像解剖学教学资源共享,甚至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全球教学资源共享。同时,以创编的新教材为蓝本,研究、制作CAI课件和视听教材。制作完成并用于教学的CAI课件有《X线解剖学CAI》、《CT解剖学CAI》和《断层解剖学CAI》,并与国家规划教材密切衔接,研制《断层解剖学》视听教材。

CAI课件和视听教材与纸质教材内容密切结合,实现了影像解剖学立体化教学,取得了理想的教学效果。

在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实习方面,他采用讲授:实习=2:1的授课方式,利用断层标本、模型和CAI课件及VCD视听资料指导影像解剖学教学实习,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近些年培养硕士研究生30多名,其中已毕业并获得硕士学位者20多名。研究生的研究方向多为断层影像解剖学方面的研究课题,许多研究论文受到评委们的高度评价,其中陈忠恒的研究论文于2005年荣获“优秀硕士论文奖”一等奖。

三尺讲台,无限天空。刘丰春以其创建性和不断的创新性的教学实践,将三尺讲台变为育人的广阔天空。“一流的高校除了要有高水平的管理者和超前的办学理念,更要有一批治学严谨、教学与科研有独到见解的骨干教师。教师要以其高尚的师德、学术造诣、治学精神和人格魅力来熏陶和感染学生,他们是学生崇拜的偶像、效仿的楷模和精神的支柱。教师不能仅限于知识传授上的授道解惑,更要让学生在创造性思维上得到启迪,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教之以渔,从而激发出强烈的学习和创造欲望,这是高水平人才培养的成功之路。”这既是作为名师刘丰春的个人心得,也展示了我校在向高水平综合大学迈进过程中广大教师的师德风貌和精神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