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把微笑传递给全世界——访我校奥运礼仪志愿者

日期:2008-05-27      来源:      作者:赵梦     编辑:欣闻       阅读:1

13名学生成为奥运礼仪小姐

她们被称作“城市的名片”,她们被誉为“最亮丽的风景”,作为奥运礼仪小姐,她们将在2008奥帆赛上向世界展示青岛的魅力。

在由100多名奥运礼仪志愿者组成的2008年青岛奥帆赛礼仪服务团队中,我校学生占了13名。她们是:纺织服装学院的徐琪、王亚梦、刘辰、牛冰、王学伟、陈媛媛、曲成成,师范学院的夏文曦、刘音音、杨忆,音乐学院李明元、王洁、李娜。

奥帆赛礼仪志愿者选拔是从去年10月份展开的,历时近半年,约有两千多人报名参加,体形标准、体态匀称、皮肤白皙、气质优雅是奥运礼仪志愿者选拔的基本要求,但除了天生丽质外,懂得如何后天修饰也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想在选拔中脱颖而出,就应该懂得如何利用服饰和化妆来弥补自己的不足,这样也可以使自己的优点更加突出。”师范学院2006级中文系的夏文曦说,“其实有很多和我一起参加选拔的选手都长得非常漂亮,但可能就是因为服装搭配或妆容有问题就被淘汰了。以前我不是太注重这方面,所以这次很认真地进行了学习,从中我发现,一身恰当的着装再配上合适的化妆不但可以使整个人的外观看起来赏心悦目,还能够增强自信。”同时,她还提到细节是决定能否成功入选的关键因素,“从门口走到评委面前的短短几步,就可以决定你是否能进入下一轮”。

来自纺织服装学院2007级服装表演系的王亚梦说:“已经记不得这半年里参加了多少轮筛选——10次或者更多。”她告诉记者,当初系里大一至大三的女生几乎都报名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也参加了选拔,由于心态一直很放松,王亚梦幸运地笑到了最后。谈起选拔的过程,她回忆道,“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剩下250人的时候,当时大家排着队走进房间让评委打分,公布名单的时候一下子就淘汰了一半人,很多人都哭了。”

“魔鬼”训练营

前不久,25名在选拔中成绩优异的礼仪志愿者在青岛十二中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封闭集训,与开、闭幕式礼仪小姐有别,她们主要负责颁奖仪式、嘉宾引导和运动员引导,王亚梦作为其中的一员参加了培训。训练从早上八点半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左右,课程有通用礼仪、古典舞蹈和芭蕾形体训练等。由于帆船比赛场地和颁奖场地都在室外,所以届时她们要在8月的炎炎烈日下持续站好几个小时,为了使大家能够在这种情况下仍然保持着最优美的姿态,训练中最常练的一个动作是:头上顶着一本书,嘴里咬着一根筷子,露出八颗牙齿的标准微笑,两手分别举着两瓶水,两腿之间夹着一张薄薄的纸,穿着10分跟的鞋,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在这过程中老师会不断地纠正每个人的姿势,如果书从头上掉下来要受到批评,站到最后脚基本上已经没有知觉了。”王亚梦说。随着训练的进行,队员们头上顶着的书渐渐变小,无论是站、坐或是走路,8颗牙齿的微笑已经成为了习惯,“身体前倾15度,手臂与地面垂直,右手掌外倾45度,左手掌心向里置于小腹前,拇指向掌心里扣,不可露于外面”,培训教师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动作要领,一个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她们要成百上千遍地练习。

“累”是她们在训练过程中的共同感受,但是没有一个人因此而退却。

徐琪——严厉的队长

徐琪是我校纺织服装学院2005级服装表演系学生,除了担任纺院学生会副主席、社团联合会副秘书长、班长之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2008年青岛奥帆赛礼仪队队长。徐琪曾在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年担任帆船测试赛礼仪小姐,有着丰富的经验。担任学生会干部的她具备强烈的责任心和很好的组织能力。当然最重要的是,那份为奥运会贡献自己力量的热情所带来的动力与自信使得她能够从上千人中脱颖而出。

身为队长,徐琪负责的事情大到整个礼仪队的协调统筹,小到给每个队员纠正走路姿势,在大家眼中,她很严厉,但同时又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一个队员。徐琪说:“我们每个人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如果在服务时出现错误,可能会影响到外宾对中国的评价,所以只有现在严格的训练和要求才能保证在比赛期间出色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