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 我校分子生物与遗传学(M...
文化学术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 我校谭泓教授研究成果获...
·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来我...
· 苏晓泉教授团队在微生物...
综合新闻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 学校组织2021年春季教学...
· 校领导到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 学校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决赛
  青大人物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青大人物>>正文

文静雅:就算想家,也不会离开中国

日期:2018-06-14      来源:      作者:李雨馨 孙秋悦     编辑:刘毅       阅读:1

“我真的太喜欢中国了,就算想家也离不开这里。”国际教育学院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文静雅(Olga Golubcova)即将毕业,拥有俊俏的异国面孔却说着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已经在青岛生活了四年。

文静雅与中国的结缘并非偶然,她的故乡是布拉戈维申斯克,与中国黑龙江省黑河市仅一江之隔,当地中国人很多,这也让她有很多机会接触中国文化。她幼年时曾到哈尔滨旅行,对中国开始产生浓厚的兴趣。于是从8岁起,她就在家乡的孔子学院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还在黑河一中进行过为期一个月的学习,那里的老师给她起了“文静雅”这个中文名。“我很喜欢这个名字,‘文静而优雅’,很美丽。”文静雅认为,中国文化有着与众不同的独特魅力,连名字的含义都丰富多彩。

文静雅17岁时,一位同样热爱中国的朋友给她看了青岛的照片。惊叹于这座陌生城市的美丽,她决定来青岛继续学习自己热爱的中文,她说,如今的青岛越来越美了,“地铁站的环境很整洁,五四广场的夜晚也很漂亮。”在青岛理工大学学习了一年语言后,她到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开始了汉语言专业本科二年级的学习。

谈起选择青岛大学的原因,文静雅表示:“要学中文的话,青岛大学是留学生最好的选择。”她认为青岛大学校园很漂亮,更重要的是有非常好的老师,她最喜欢的是班主任韩威,“韩老师很关心我,而且经常参加大家的活动,像朋友一样亲切,我们之间没有师生的距离感。”文静雅说,蔺秀娟和崔云忠也都是自己很喜欢的老师。

汉语言专业的留学生学习的课程包括中文语法、中国文化、新闻听力、经贸和综合课等,全中文教学的理解和交流障碍需要留学生逐步克服。随着学习的深入,文静雅的汉语水平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她认为古代汉语是比较难的部分,“《论语》中有一些内容很难理解,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又总是令我想深入其中一探究竟。”而谈起中文的“听说读写”时,文静雅表示自己最擅长“写”,而“说”有点难,语言表达常常不能像思考一样流畅。

韩威说,文静雅的学习方式很灵活,她从来不会花太多时间死记硬背教材,而是通过在生活中灵活运用来学习汉语。通过自己的努力练习、老师的辛勤指导以及中国朋友的无私帮助,文静雅现在已经能做到无障碍的中文交流。此前,她以287的高分通过了满分为300的HSK的5级考试,并完成了留学生本科毕业报告《俄罗斯与中国的人口比较》,即将顺利毕业。

韩威也是文静雅的毕业报告指导教师,据他介绍,不同于普通本科生的毕业论文,留学生提交一篇和中国文化或实习实践、求学经历相关的手写中文报告,并达到一定标准后就可以满足毕业要求,但文静雅却选择了难度更大的学术论文。她将中俄人口数量变化趋势进行对比后,分析了人口因素对两国社会的影响。由于内容太过详细而超出了手写报告的字数要求,文静雅在韩威的帮助下对毕业报告进行了修改,对语言的流畅度进行了优化,因此她也格外感谢韩威的悉心指导。

学习之余,文静雅也很喜欢唱歌和表演,唱中文歌也没问题,她最拿手的是《我的歌声里》和《爱要坦荡荡》。学校的国际文化艺术节、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学院迎新晚会、元旦晚会等都有她的身影,对于这些活动的邀约,文静雅每次都会推掉既定日程去参加。有些留学生不太了解这些活动,文静雅就会主动宣传,热心向大家介绍,让他们积极参加到各项校园文化活动中来。

除了和老师以及来自多个国家的同学关系亲密,文静雅还因为自己的多才多艺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她觉得与中国朋友相处丝毫没有隔阂,中俄两国的相似之处很多,彼此之间的话题也很多,她经常参加中国朋友的生日聚会,有时也会出任中国摄影师朋友的模特,还会通过他们的介绍做一些广告拍摄的兼职。

如今,文静雅已经完全适应并融入了在青岛大学的学习生活,生活方式也完全本土化了,她爱吃火锅,也爱吃海鲜,最爱鲁菜和东北菜;出门不带太多现金,习惯了扫码支付;没事逛逛淘宝,也会宅在家里点外卖。她说,自己十分享受中国飞速发展的科技带来的便利,这也是在中国的生活中她最喜欢的一部分。但她坦言,刚来中国的时候也觉得压力很大,“虽然之前学过汉语,但是语言环境的彻底改变还是让我不适应。”那时她也会经常想家,每天和父母视频通话。苦恼的时候她也会特别想回国,“但是没办法,我太喜欢中国了。”

谈起毕业后的打算,虽然文静雅还没有决定在俄罗斯还是在青岛就业,但她坚定地要从事和中国文化及语言相关的翻译工作,“这是我所热爱和追求的事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的举行和中国‘一带一路’的实施,让我看到了未来的很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