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青岛大学第一届理事会第...
· 学校举行大学生红色文化展演
· 2021届青岛大学纺织服装...
· 重庆市就业系统领导干部...
· 我校与国家体育总局、海...
· 校党委书记胡金焱撰文谈...
· 学校召开校长办公会深入...
· 人民日报刊发校党委书记...
文化学术
· 我校博士研究生葛新瑞在...
· 华中科技大学李文龙教授...
· 浙江农林大学孙庆丰教授...
· 物理科学学院李洪森、陈...
· 中山大学保继刚教授受邀...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王金...
· 国家重点实验室韩光亭、...
· 厦门大学李书昊博士受邀...
综合新闻
· 青岛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
· 我校威海创新研究院参加2...
· 学校举办“爱心助学,学...
· 省教育厅第三轮安全督导...
· 学校举行第五届大学生决...
· 学校举办2021年全民营养...
· 学校举行第二十一届“礼...
· 学校举行沂蒙老区百名参...
  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研究>>正文

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发言摘登:增强大局意识与责任意识

日期:2008-11-21      来源:      作者:     编辑:       阅读:1

在学校内,大局意识主要应该体现在围绕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去谋划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全局观念;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中心意识;跳出单位和部门利益,顾全学校全局工作的集体观念。对于我们每一个领导干部来说,能不能做到顾全大局,说到底是一个政治态度问题,是一个党性原则问题。

学院和学校的整体利益、发展战略和中心工作都应是一致的。所以,我们要自觉以学校大局为重,积极摆正学院与学校大局的关系,树立全校、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将学院各项工作纳入学校大局来思考、来布置、来落实,并服从、服务于学校大局。如果没有这样的大局意识、大局观念,学院工作就会出现偏差,就不可能形成上下一心、步调一致的局面。

譬如说学科建设工作,面对当下教育竞争形势,如果没有胸怀全局的战略眼光、敏锐的洞察力、果敢的执行力,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和要求去做,将会错失发展机遇。自今年三月份开始,我院便在学校指导和帮助下,三管齐下,从艺术专业硕士MFA、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到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逐项组织整理申报材料,全院上下一起探讨,共同努力。同时,通过学科报点工作,学院也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学院教师思想统一,工作氛围和谐,工作状态良好。在这项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与学校大局保持一致,是促成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我个人认为责任就是份内应做的事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 它要求有一种认真负责、持之以恒的觉悟和精神,有一种“不到长城非好汉”、“更上一层楼”的拼劲,把工作当成人生的最大事情来做,应该用十分力气做好的事情,决不用七、八分力气地做,而且对自己所分管的工作要尽职尽责,不能有半点闪失。学校把一个学院的工作交给了我们,广大教师和学生在看着我们,我们这些“当家人”不能因个人情绪变化而影响到工作,影响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影响到学院事业的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学院工作、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就也是我们精心付出而创作的另外一件作品,是凝聚学院领导和教职工集体智慧和付出的“大作品”。而正是这一件件“大作品”的创作和诞生,不断推动着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在工作中,学院干部和群众共同体会认识到,树立责任心是保障工作目标实现的决定因素,是凝聚人心、干事创业的必备条件。

(文章来源:《青岛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