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要闻
· 我校举行国家橡胶与轮胎...
·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英属...
· 青岛市委副秘书长林镔一...
· 我校21位学者入选2023“...
· 我校举办“爱国心 青年志...
· 我校与青岛市民政局签署...
· “就选山东”青岛大学202...
· 我校召开审计委员会第四...
文化学术
· 我校作为核心单位获批立...
·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
· 我校王国明教授团队在国...
· 我校在2024年山东省大学...
· 我校王栋和李菁团队参与...
· 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周鹏...
· 学校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突...
· 我校商学院博士生储涛在N...
综合新闻
· 邹平市政府一行来访我校
· 我校与菏泽司法局开展校...
· 校纪委开展纪检监察工作...
· 学校召开迎接省国有资产...
· 学校召开大型仪器设备考...
· 校领导会见韩国客人
· 我校开展“4.15国家安全...
· 我校李铎教授连任中国健...
  文化学术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文化学术>>正文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张俊团队荣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

日期:2024-04-14      来源:物理科学学院      作者:王君学     编辑:伍恒犁       阅读:1

新闻网讯 4月12日上午,第十八届中国发明家论坛暨发明创业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龙云泽、张俊团队受邀出席颁奖典礼,其团队成果《纳米纤维敷料枪》荣获2023年度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创新奖一等奖。

发明创业奖旨在鼓励发明创新,促进发明成果、专利技术和转化实施,在全国发明创新领域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和权威性。发明创业奖包括人物奖、创新奖等奖项,主要是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级奖项,自评选以来为国家发明创新、科技发展、优秀人才推选和科学技术奖提名推荐了一批优秀人才和项目,有力推动发明创新事业新发展。

龙云泽、张俊团队过去十年自主研制了多种手持式静电纺丝纳米纤维敷料枪(授权中国专利20多项,国外专利3项),并探索了纳米纤维敷料枪在肝脏、肺、肾脏等软组织的快速止血,心脏、大血管等高血压器官贯穿伤的快速止血救治,脑科手术中脑膜的非缝合方式快速封闭,骨科手术中的止血止漏,原位喷涂同时具有止血、杀死癌细胞、抗菌、药物缓释、显示伤口愈合程度等多功能或智能纳米纤维伤口敷料;纳米纤维敷料枪还可跟腹腔镜结合,用于微创手术中内脏器官的止血。该成果为外科手术快速止血救治等医学难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曾被《科技日报》、《解放军报》等媒体报道,荣获国防科技创新大赛奖励。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发明协会、科技日报社、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主办,主题为“发明创新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吴朝晖院士,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卢鹏起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院长金荣华分别做主旨报告。